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藏历木猴年 2004 > 藏历年风俗 > 正文

嘉绒藏区年节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11:32

  嘉绒藏族主要分布在大小金川流域,自称嘉绒哇。并且依地区不同而称呼各异,如汶川原瓦寺土司所属嘉绒藏族,自称为德布利,四土的则自称为“垄巴”或“垄巴布”,理县五屯的则自称为喜卡布等等,因而在嘉绒藏族中,年节文化也各放异彩。

  在嘉绒藏族聚居的土司区,每年的十月十三和冬月十三要过糌粑年。早晨吃糌粑茶、肉,休息一天。第二天用荞面包糟粑肉包。第三天,也吃糟粑(平时不吃);熬茶, 一般没有酥油。并且还吃冷烧麦面饼。第四、五天,送羊,熏烟烟祭坟。

  党坝十一月十三也过年,敬奉“阿美日各”神,据说此神是一男一女。十三日晚做长饽饽,其数目依家中男子人数,饽饽上顶做双角,十三日早晨用连麸面在灶房墙上画“阿美日各” 诸神像,把长角馍馍放在盘内敬神。另设酒、面,生一盆火,架上柏枝,枝上放馍,并撒一些面,-点猪膘,由当家人跪在神像前祷告一家老少平安,牲畜健壮,庄稼丰收。然后喝四天酒,吃猪膘、馍馍,杂酒。不出门,不请客。

  小金藏族冬月十三也过年。据说古时恶鬼(斯仑布)吃人,有一老妇生有一子,三天后能吃能说。后来吃得多了,养不起,就送到山林中去捕食野兽。此孩长大后,力大无比,打死了恶鬼,群众要选他为王,国王也让位给他,他不肯,还是老老实实做自己的平民,为百姓除害造福。因此每月十二日晚,十三日晚,家家以面做羊头,家里有几人就做几个,十二日晚打扫厨房卫生后供在厨房内,另以面印日月星形,放置酒内。到第二天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各家在房顶熏烟祭奠这位英雄。在嘉绒的宅垄、汗牛、丹巴等地,都在冬月十三过年,纪念他,并且在纪念时还专门念一种经文。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