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特色简介

中国西北环县民间道情皮影艺术简介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7日 15:00

  中国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代表中国甘肃风情的剧种——陇剧艺术正是以独具特色的环县道情为正宗。环县民间道情皮影戏班成立已有300多年历史。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三次进京演出,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情接见和好评。1959年,甘肃文化部门依据环县道情的形式编排了大型古典历史剧《枫洛池》,进京参加了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受到周恩来的热情称道。1960年1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将环县道情正式定名为“陇剧”,成为甘肃风情的独特剧种。

  1987年,为庆祝中意建交25周年,应意大利意中友协和库普公司的邀请,由环县道情皮影艺人史呈林、谢正礼等六人组成的“甘肃民间道情皮影艺术团”出访意大利,历时近两个月,先后在罗马、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等11个城市演出24场戏,受到国外专家及朋友高度赞扬。被誉为“来自东方魔术般的艺术”。环县道情皮影由此走向了世界,奠定了其辉煌的历史基础。

  2002年6月9日,中国民俗学会命名环县为“皮影之乡”。8月25日,甘肃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环县为“道情皮影之乡”。

  2002年8月20日-23日,环县县委、县政府为保护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推介道情皮影艺术,成功地举办了“中国环县皮影艺术节”,受到了广泛赞誉。

  2002年10月,环县皮影艺术团来京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环县道情皮影是从窑洞中走出来的,它属于家庭戏、炕头戏、傀儡戏,农村演出全部行当一驴驮,一人挑纤,包白包唱,以独特的道情方式,笛子、笛呐交替伴奏,笛呐、四弦自然对奏,两大传统板路(飞板、弹板),四大调式(花音弹板、花音飞板、伤音飞板),内容十分丰富,它是陇剧的渊源,电影的鼻祖。

  环县的皮影戏不但唱腔表演美妙独特,而且皮影刻制精益求精,极其独到。它选用上等优质牛皮精心刻制,着色光洁透亮,刀法娴熟,线条流畅,剧中人物道具形象鲜明,栩栩如生。深受广大皮影爱好者、收藏家的喜爱。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