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赵忠祥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众人评说
  赞美大自然的生灵
  奥地利情思
  大漠忧思
  我家有只小灵龟
  闲言碎语话家庭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动物世界》
  《人与自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大漠忧思  

  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无情地吞噬了清泉流水,摧毁了绿色植被,霸道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按照蒙古语的意思,戈壁就是死亡之地。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古人的诗句意境虽然壮美,然而留给我们今人的现实,却是凄凉与无奈。

  300万年前地球上就出现了沙漠。后来,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盲目垦伐,使沙漠迅速蔓延扩大。

  随着绿色的节节溃退,北纬45度曾盛极一时的人类文明也继而一处接着一处惨遭淘汰:巴比伦王国陷落了,盛极一时的玛雅文化也神秘地消失,古城楼兰如今安在?!

  黄沙漫漫,雄浑壮阔。然而,这却是绿色的悲歌,是我们这颗蔚蓝色星球上的累累伤疤。

  这里曾绿荫遮日,软草无垠。

  这里曾物产丰饶,百姓安居。

  这里曾风和日丽,牛马成群。

  如今却成了一个消逝的梦境。

  在风沙的呜咽声中,断壁残垣和幸存的胡杨在向偶尔过往的行旅诉说着而今已荡然无存的昔日繁华。

  地球1/3陆地现在已被黄沙覆盖,致使一百多个国家的人民不同程度地身受其害。

  狂风肆虐,星月无辉,戈壁滩多么像一个古战场。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这是绿色与黄沙,生命与死亡的残酯拚杀的写照。不幸的是,黄沙还不肯罢休地向我们逼进。如果听任它继续蔓延,我们全人类以及所有生灵将何以为家。

  (本文是为<<人与自然>>写的解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