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为《非常童年》一书所写的序
  周洲印象
  周洲为童年系一个美丽的“结”
  周洲:中视里的“北漂族”
  家长:你期待着什么
  “风车娃”写书想说什么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大风车
  银河剧场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周洲为童年系一个美丽的“结”  

  小孩子们所熟知的,是那个扎着两条小辫子,有着一脸灿烂笑容,眨着一双大眼睛的“周洲姐姐”。作为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的主持人,周洲正是以这种清新真实的风格受到了全各地的小朋友们的喜爱。

  幸运?机遇?勤奋!

  或许真的是幸运,1993年,17岁的周洲刚刚从南昌师荡学校艺术专业毕业,便碰上江西电视台招考主持人。在众多的竞争者中她独占鳌头,成为江西电视台花名册上年龄最小的一位主持人。第二年又逢台里成立青年部,稚气秀丽、活泼好动的周洲很快就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喜爱,成为了江西电视台有史以来第一个小儿栏目——《智慧娱乐圈》的主持人。

  节目开播以后,周洲以其朴实亲切的形象,很快为孩子们塑造出了有着极好人缘儿的“周洲姐姐”。孩子们的喜爱与赞扬,家长们的关怀与鼓励,使骨子里与孩子有着天生缘分的周洲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欣慰。每一次的节目,在周洲看来,都是在和孩子们尽情地交流和玩耍,是一种对童年生活的重温,是一种愉快的享受。

  随着节目的一期期播出,周洲对主持人这个职业的三角越来越深。她渐渐地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主持人,不应刻意模仿别人,而应该表现出自己的真实个性,同时还是具备良好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味。周洲开始了大量的阅读,与此同时,还在领导的支持下,开始参与节目的策划,试着自己写串联词,并学着做后期编辑业务。经过一段时期的磨炼,周洲几乎干遍了电视节目中的所有行当,这对她日后的节目主持不无裨益。

  1996年,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金士明”杯全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上,周洲凭着几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孩子内心世界的理解,一举赢得了少儿类电视节目主持人金奖。

  这一年,她21岁。

  知心?爱心?责任心!

  周洲把自己对成长的感悟传递给了孩子,并同时用孩子的心灵、孩子的眼睛去发现、去观察、去理解。在孩子们中间,周洲就像是他们的大朋友,有说有笑。亲切的语言、姐姐一样的关心、朋友般的真挚、纯真开朗的性格,这位“知心姐姐”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小观众。

  不仅是在电视屏幕上,生活中的周洲也时常注意观察、理解和正确引导孩子。一次,在回家的路上,她发现有个小男孩正在用力摇着一棵小树,便停下来告诉他小树也和他一样正在成长,伤害了小树就等于伤害了成长中的自己。那个男孩子红着脸跑开了。也许他没认出周洲,但他今后看见受伤的小树,一定会想起那位曾经劝告过他的姐姐。

  作为一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深知,对孩子除了要有爱心之外,还要有教育孩子成长的责任心。

  探寻天才成长 心系《非常童年》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周洲最初的理想是做一名教师。对于这个人称“孩子王”的职业,少年时代的她曾经在心底编织过一个又一个美丽而浪漫的梦幻。改变了生活轨迹的周洲从来没有改变对孩子的爱,内心深处的“童年情结”令她难以割舍这份童年的梦想。

  《非常童年》是周洲的处女作。在这本书里,她是以一个言谈者的身份跟读者交流。她把郁秀、莫慧兰、蒋小涵、宫傲等一些孩子的童年生活展示给大家,让读者看到这些天才儿童最普通的一面,了解他们成功的途径。她在书中强调,天才的成功除了努力,还要有自己的天赋。可能有些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值过高,使得许多孩子原本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变得不再阳光灿烂。周洲希望“望子成龙”的父母都应该认识到,让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比做“神童”更重要。

  似乎是走不出和“童年”的缘分,也似乎是对童年的这种眷恋和向往,在改版后的《大风车》中,周洲策划并主持了一档全新的电视栏目——《童年》。这是一档儿童谈话类节目,每期都会请来一位成功人士给小朋友们讲述自己童年的经历。

  让孩子看谈话类节目是要冒一定风险的,周洲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主持节目的时候,首先是让自己“回到童年”,以孩子般的口吻和视点去了解名人的童年经历,关切名人成长的奋斗历程,跟嘉宾一同快乐,一同畅想。这样一来,孩子们就更易于接受每一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以及领悟故事背后的辛酸和泪水。

  《童年》的成功播出,给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们展现出许许多多名人千姿百态的童年画卷,让小朋友们在满足好奇心的同时自然而然地树立起正确的偶像观和人生观,也让家长们找到可借鉴的典型范例。

  “明天将未必如同过往 有人说,“做少儿节目主持人,永远也不会长大”。周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无论在电视上,还是在生活里,她的脸上总能看到纯真的微笑。毫无矫饰的周洲从来不隐藏自己的感情:高兴时会笑得合不拢嘴;难过时,也好会趴在床上痛哭失声。一个不小心,你会把她当成一个天真的大孩子,而这种孩子般的性格,也使她在工作中更加投入。

  一次,周洲前往新疆的石油城独山子拍摄节目,刚一入住,这里的小朋友就找到了她的住处。4个小时的空中飞行、7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加上拍摄现场的排练,是个不小的“体力活”。但是面对热情的小观众,周洲还是二话不说地把劳累扔在一边,一直和孩子们游戏到深夜。

  年轻的周洲从未有过一天的放松。她清楚自己在某些方面仍有不足,仍需不断努力、去寻求帮助和理解孩子的最佳途径。周洲明白,在这个电视的时代,孩子们已经习惯于通过电视节目去了解世界,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应该成为一名向导,成为孩子们迈向五彩人生的领路人。

  所以,无论今天周洲有多少成绩,她都不会停下脚步。不断创新是她追求的目标,因为她深住:“明天将未必如同过往”。

  (中国广播影视 文/赵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