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为《非常童年》一书所写的序
  周洲印象
  周洲为童年系一个美丽的“结”
  周洲:中视里的“北漂族”
  家长:你期待着什么
  “风车娃”写书想说什么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大风车
  银河剧场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家长:你期待着什么——周洲讲述非常童年  

  《丰常童年》是一部采访纪实文学作品,作者是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大风车》栏目主持人周洲。在这本书里,她采访了八位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天才少年”,记录下他们不同于常人的童年及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之所以称为“非常童年”,不完全出于哗众取宠的目的,的确是因为书中人有着和普通人不一样的特殊的童年生活。由于他们过早的成名(儿童时期和少年时期),使得人们对他们的童年产生了格外的兴趣,于是便有了这一本书。

  有人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书中的八位在文艺文学体育音乐电脑等领域早已有着骄人成绩的天才少年,便可以成为千万个有着浪漫幻想的孩子们激励自身的榜样;还有人说过:“子女教育愈早愈好”,如今的父母既然已经从“基因”和“胎教”就开始起步,那么书中名人所受到的家庭早期教育的纪实描述,完全可以成为千万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亲和母亲用于借鉴的典型范例。

  作者周洲这部书里表现出她流露出的那一股忧患意识,为着成千上万个童年缺失的中国儿童和少年。她在“自序”中写道:“我们的社会正在给今天的孩子营造着一种氛围,使他们在小小的年纪开始就感受到了竞争的激烈,感受到了沉重的心理负担。”作为一个同样在少年时代就已经成名了的全国少儿节目的主持人,她能够了解孩子们的思想感情欲望和追求,因此也能够理解孩子们在生活中的苦恼忧愁和困惑。在她的书中,在渲染“天才神童”灿烂光辉的同时,更加着力描述的是“天才”们在成才过程中所遭遇的艰辛,之中包含他们父母为此所作的付出……很多生动感人的事实都是平常人难以想像的。从中,她得出她的思考,得出了与以往那些所谓写“英雄人物”俗套文学全然不同的结论:她并不认为这几位少年的成长经历就是所有的孩子所应该接受和必须接受的童年经历——对于受东方传统教育体制思想影响牢固的中国百姓,这种思考很难得。

  《非常童年》写作侧重点并不是学校教育而是家庭教育,是除学校正规教育之外另加的超负荷的家庭教育,其中包括由家长代为选择参加的课余自修的各门各类的训练班等等。受到这种童年教育的孩子的确有着成才的可能和成才的希望,也许是千分之一也许是万分之一。但是他们的付出的代价是永远都不再可能享受到的童年的幸福——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天真和烂漫,没有嘻笑和玩耍,没有虫和鸟,没有草和花,没有泥巴和弹珠,更没有“官兵捉强盗”的游戏……他们的童年也许在摄影棚里、水银灯下、练功房里、钢琴边、书桌边、电脑边、棋盘格上、高低杠上、绿茵场上度过。抛洒了汗水和泪水,历经数度风霜和寒暑,最后他们终于成才了、成名了,获得平常人所不可能得到的很多很多……

  (2000年7月7日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