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洲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为《非常童年》一书所写的序
  周洲印象
  周洲为童年系一个美丽的“结”
  周洲:中视里的“北漂族”
  家长:你期待着什么
  “风车娃”写书想说什么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大风车
  银河剧场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周洲:中视里的“北漂族”  

  不久前,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中央电视台“大风车”节目主持人周洲的一本新书——《非常童年》,使她成为媒体关注的亮点。周洲是南昌人,是江西小朋友可爱的“周洲姐姐”,也是全国小朋友永远的“风车娃”。目前,记者在北京星巴克咖啡屋采访了这位著名的少儿节目主持人。

  可爱的“周洲姐姐”

  周洲的成长道路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有爸爸、妈妈和略长几岁的姐姐的宠护,家庭环境相对宽松,周洲的童年天真、烂漫而充满快乐。

  14岁那年,周洲考入南昌师范,校园里,从此活跃着一个走到哪里就笑到哪里的小女孩。学音乐的她更钟情于朗诵、小品、演讲之类带表演性质的活动。学校只要有类似的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周洲模样生得消丽可人,说话也总是甜甜的。见到老师一律是甜美的笑容和悦耳的称呼。然后一连串的呢喃细语,老师们都喜欢她。

  1992年,临近毕业,别的同学都忙着联系好的学校,希望进入一所重点、名牌学校,周洲却参加了南昌市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的招聘考试。非科班出身的她在众多的角逐者中竟顺利地拿了第一名。

  可是,不久省电视台也好首次公开招聘少儿节目主持人,真是奇啦,机遇联袂而至,周洲再次参加竞争,又得第一名!

  1993年,江西电视台第一个少儿节目“智慧娱乐园”在海豹儿部主任孙海凡精心策划和宣传的声势中全新亮相,收视率遥遥领先,作为主持人的周洲,以其清新活泼的主持风格立即深受江西小朋友的喜爱。一两个月内,周洲不知不觉便成了名人,走到大街上,立即就有小朋友围上来叫“周洲姐姐”。许多家长对周洲说,你的节目主持得真不错,可以上中央台呀!

  说者有意,听者无心,周洲觉得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她觉那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整整3年,周洲在“智慧娱乐园”里领着各地的孩子做着各种各样的游戏,用她甜美的笑容和头上的两只小辫和孩子们交流着,她成了孩子们可爱的“周洲姐姐”。周洲那时才18岁,做节目最深的感受就是“好玩”,她觉得每做一个节目就是陪小孩玩,玩得越开心越自然就是一种成功。

  1994年,周洲参加了“杭州少儿电视节目交流会”,在那她认识了她人生中第二个重要人物——王英,央视少儿部的副主任,导演。王英对周洲说,我看你状态不错呀 ,咱们合作一次吧?周洲一听,兴奋极了:好哇!

  于是,他们一口气就合作拍了8期儿童剧节目。她和鞠萍主持。周洲无法忘记第一次与鞠萍合作时的情景。那天,周洲把鞠萍姐姐接到宾馆,鞠萍问:今晚是我一个人住吗?周洲点点头,鞠萍便说,哪你今晚跟我一起睡吧?周洲求之不得:好哇!周洲可是看着鞠萍姐姐的节目长大的。第二天起来,鞠萍问:昨晚睡好了吗?周洲摇摇头:没有。原来,她激动得一晚上没睡!

  周洲的节目在中视播出以后,她令人耳目一新的主持风格,立即受到小朋友的喜爱。王英和鞠萍也很欣赏她:怎么样,周洲,跟我们走吧?

  1995年初,周洲随著名萍姐姐飞到了北京,这是周洲第一次坐飞机。

  就这样,周洲进了央视,成为《大风车》里的“风车娃”!

  漂在北京的“风车娃”

  1995年,周洲参加“金士明”杯全国主持人大赛,获得少儿类节目主持人的金奖。

  谈起那次比赛,周洲显得格外轻松,她说自己当时一点也不紧张,比赛的时候面前坐着一排评委,同样的比赛试题,别的人都是以儿童化的语言进行现场直播,她却不是,直接地谈自己的设想和创意,把每一个环节都解释得很清楚,走出比赛现场的那一刹那,她们说她看见了评委脸上的笑意。

  获奖是一种意料,但令她终身难忘的,则是颁奖晚会那天发生的一个细节:颁奖嘉宾是我国著名的少儿戏剧表演艺术家方菊芬,方老师给周洲颁奖后,忽然轻轻地拥着她,在她耳边说了一句影响她一生的话:“谢谢你”!顿然间,周洲已泪水盈盈,她知道,方老师把少儿事业当作了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如此人生境界,怎能不使人感动!

  这是周洲获奖最大的收获。也是她多年来漂在北京最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和所有孤身闯荡的女孩一样,初来的陌生和寂寞是不可避免的,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北京那么大,道路不熟,那时,除了去中央台录节目外,剩下的时间,周洲只好呆在集体宿舍里,不像在家,爸妈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家境也不赖,什么都不愁,那年“五一”节期间,有5天假,周洲就是一个人呆在寝室里,一包饼开,几包方便面,一壶开水过的。爸爸从千里外赶来,一进门就哭了:小孩子哪受过这种苦啊!

  “那时我特别希望家乡有朋友来,有一次,我一个朋友的男朋友来到北京,我根本不认识他,却从木樨园打车到海淀请他吃饭,不为别的,们是想和家乡的人见见面,说说话,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自己有点傻,不过那种没有朋友的日子我真的不习惯。”说到这种心酸,周洲泪流满面……有谁知道,这个人见人爱的甜甜的周洲,也有这种的伤感;你更不会知道,周洲至今还是央视的打工仔——北漂族!

  “后来我自己租了一间房,休息的时候就一个人到街上逛,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坐,饿了,就吃个汉堡,等到天黑了,回到家,常常倒在床上痛哭一场……”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习惯了北京的宽阔和孤寂的同时,周洲的朋友也渐渐多了,在中央台的工作也变得轻松了,生活好像也好渐渐地稳定了,这时,周洲做了一种至少是令人吃惊的事——她出书了。

  今年6月出版的《非常童年》完全是周洲利用业余时间,在上海、深圳、北京3地采访后撰写的一本书,而且书的主题也是人们关注的——童年与成长。

  这个话题似乎说起来各人有各人的道理和经验。然而,人们还是愿意看看那些成功者的童年经历,愿意听听培养这些成功者的父母的经验之谈,《非常童年》满足了这些人的心理和愿望。

  寻找心灵的解码器

  《非常童年》采访了国内近几年来迅速崛起的8位少年才俊及其家长,这8位是文艺明星蒋小涵、关凌、宫傲、围棋九段常昊,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畅销书《花季-雨季》作者郁秀,汉字全息码发明者杜冰蟾,曾在德国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上引起轰动的少年钢琴家王笑寒等,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庭、社会、学校教育对儿童成长的良性影响。

  作为一名儿童节目优秀主持人,周洲写书并没有跟着潮流走一把“精彩自我”包装、展示于世,而是通过务实的采访,把别人的成功之道加上自己的独立思考展示给世人,以期向社会提供一种成长与教育的思路和启示。这种谦逊好学的品性,在名人出书行列是难能可贵的。

  在与形形色色的孩子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周洲发现,无论是憨厚耿直的,还是天资聪颖,个性有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永远是共同的,他们的背后都有着父母们同样的一份期盼——望子成龙。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值过高,使得许多孩子原本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变得不再阳光灿烂:不管有没有兴趣或是否爱好,都要让孩子去学舞蹈,练钢琴,踢足球、学画画……但是,周洲说,现实生活中的天才始终就只有那么几个,克隆出更多的杨丽萍,孔祥东和马拉多纳,也只是一些父母们永远所无法企及的理想和目标。

  在采访中,周洲无一例外地向蒋小涵、关凌、宫傲等8位少年才俊及其父母提出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与“做一名广为人知的神童”,哪一个更重要?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致的:前者更重要。只有蒋小涵的父亲认为这二者并不矛盾,是可兼得的,但真正要作出选择的话,当然还是前者,看来,健康快乐已成为他们成功地教育孩子时的一种共识。

  为此,周洲在《非常童年》这本书的封底上写着:“我希望所有的孩子成功,但更希望他们生活快乐!”

  在《非常童年》书中,周洲欣喜地看到:写出《花季雨季》书中写道:“我希望所有孩子成功,但更希望他们生活快乐”!

  在《非常童年》书中,周洲欣喜地看到:写出《花季雨季》的郁秀并没有按人们的习惯思维去做一名专业作家,而是在美国攻读商科;莫慧兰退出体坛后正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她将来准备当一名出色的体育记者;关凌,蒋小涵,宫傲他们也都没有成为某个公司或老板的签约演员,而是在各自的学校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在写《非常童年》之前和出版以后,周洲一直强调自己既不是名人,也不是专业的写作者,只能算是一名访谈者,通过与人对话,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写出来,讲给更多人听。

  周洲不想自己的形象让观众定格在银屏中的那个老长不大的“风车娃”身上。作为一名普通人,她有自己的所思所想、主见乃至缺点。写书能把自己的这种原始状态较好地展露出来,让广大观众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是周洲出书的又一动机。

  如果你是“风车娃”的热心观众,如果你想了解“周洲姐姐”作为普通人的生活一面,不妨打开《非常童年》,看一看那个初闯京城时在冰天雪地中因为思念家乡而呜呜哭泣的小孩子——周洲。

  (江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