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双屏”报道习近平访美 凸显台网融合特色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09月25日 19:58
央视网 | 2015年09月25日 19: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央电视台“双屏”发力,多角度多层次展开习近平访美报道与解读,彰显台网融合特色。

  重头栏目 重点编排 全方位推出习近平出访报道

  中央电视台投入重要版面,对习近平主席访美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和解读

中央电视台投入重要版面,对习近平主席访美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和解读

  新闻频道在重点栏目中展开大篇幅报道。9月22日至24日,《新闻联播》均头条播发习近平出访相关消息。尤其是23日、24日,密集报道习近平访美系列行程: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并讲话、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等等,每日联播总时长超20分钟,其他各档新闻栏目也都在头条位置滚动播出相关消息。

  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环球财经连线》等各档资讯栏目推出《聚焦习近平访美》特别板块,重点推出《中国企业在美国》系列报道,聚焦在美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以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展现中美经贸合作的积极成果。同时,采访中美两国各界人士,丰富高访配合报道的角度和层次。

  中文国际频道调整节目编排,增加新闻播出窗口和时长,实现欧洲、美洲版24小时档档有新闻。此间,及时报道习近平主席访美重要活动、当地媒体和民众高度关注、美国高层的期待和积极评价、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的密切合作关系等,并汇编国际主流媒体的积极报道和评论。

  多方集纳 丰富背景 深层次解读习近平出访意义

  新闻频道积极视频连线驻美记者,跟进报道当地高度关注、美各界反响、中美关系发展趋势等消息,集纳全球媒体的相关报道,全面营造良好氛围;实时邀请专家、评论员分析解读此访的意义、内涵和亮点,中美合作的领域、中美未来如何处理相互关系等;丰富配合报道形成有效延展。《数说中美关系》通过数据、三维动画等,清晰展示中美双边贸易额、中美双边投资、中美双边人员往来等领域交往情况。《图说美国》介绍了很多未知的美国故事,报道丰富,看点突出。

9月23日,《新闻联播》栏目中实时连线专家,解析习近平主席西雅图演讲亮点及内涵。

9月23日,《新闻联播》栏目中实时连线专家,解析习近平主席西雅图演讲亮点及内涵。

  中文国际频道解析访美行程亮点,记者专访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分析首站选择西雅图的原因,并介绍两国元首在华盛顿会谈的核心议题,报道习近平将首次亮相联合国提中国倡议;播发背景短片,介绍西雅图城市发展特色及与中国的密切交往,同时播发新闻《美国老友忆近平》,讲述习近平与美国朋友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深度报道解读中美关系前景,梳理国际舆论对中美关系的积极正面评价和对此访的期待等。

  英语新闻频道在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播发新闻,并在电视新闻中及时切入习近平主席抵达西雅图的信号。同时,专访数位重量级中美关系专家,就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期待、两国之间的热点问题以及中美如何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展开深入讨论。

  独家首发 注重交互 习近平出访新媒体报道出新

  “央视新闻”新媒体全网首发习近平离京出访消息。截至9月24日10时,共发布相关稿件212条,累计阅读量达到5636.8万。

“央视新闻”新媒体独家产品《V观》创新时政报道范式,以更易于网友移动端观看的微视频方式传播习近平出访内容。

“央视新闻”新媒体独家产品《V观》创新时政报道范式,以更易于网友移动端观看的微视频方式传播习近平出访内容。

  “央视新闻”新媒体精切习近平活动和演讲视频,发布《[V观]习近平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等7条微视频稿件,其中5条微视频为全媒体首发;围绕习近平演讲中的精彩语录,制作《解读丨看习近平在西雅图演讲中如何回应热点》、《一图丨习近平讲了哪些掌故?》等。

  英语新闻频道积极利用新媒体扩大习近平访美海外影响。一是在海外社交平台向网友发问“cctv have your say”,话题围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实时收集网友反馈和数据。二是在各平台推送60秒微视频《盘点过去三年习奥几次重要会面》,突出反映习奥会谈惠及两国、利于人民的重要意义。三是特别制作“世界青年说”系列,邀请世界青年学生围绕中美婚恋观、教育观、软实力对比等进行畅谈,展现中美思维方式的相似点和差异。自9月16日至22日上午,新媒体平台共发布“习访美”相关预热报道72条,曝光量超1636万,独立用户访问量951万,评论超1827条,视频观看量超9.7万。

  央视网推出双专题,集纳独家评论、最新消息、视频图集等内容,发布相关图文报道180余篇,视频330条,首页推出综编深度报道及特别策划十余组;通过Facebook、YouTube、Twitter、VK等海外社交平台,发布中、英、西、法、阿、俄、韩语等相关帖文721条;推出系列原创报道,并加强“两微一端”推送。独家漫评《当“中国梦”与“美国梦”相遇》被新华网等58家网站转发。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双屏”报道习近平访美 凸显台网融合特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