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尼泊尔之旅·激流勇进·飞翔如鸟

  飞翔如鸟

  尼泊尔是个山国,许多“较矮的”山峰,它的海拔高度也比欧洲、非洲或者美洲的任何一座山峰高出许多。充满刺激的登山运动,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象登山英雄一样用自己的脚步走上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对我来说,这次就算了。我们还有另外一种欣赏高山美景的方法,那就是乘坐这种完全敞开式的双人小飞机。第一次坐这种小飞机,我心里别提有多害怕了。小飞机冲出跑道的那一霎那,过度的紧张让时间几乎停滞。这种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小飞机,让我完全置身于大气之中。急速从身边划过的气流,就象无数只小手生拉硬拽的把我拎到空中。到了天上看到周围的景色是那么的美丽,就忘了自己是怎么上来的,以为自己就是一只有翅膀的小鸟,翱翔在美丽的喜马拉雅山的身边。我不仅能触摸到雪山的冰凉,也能沐浴到阳光的温暖。也只有这时我才知道,象小鸟一样在空中飞翔是多么的快乐。我可以用心看雪山的雄伟、用心读大地的厚重。也就是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在尼泊尔的民间神话中,喜马拉雅山脉被称作:众神的家园。

  尼泊尔人将这里的每一座山峰,都用神的名字来命名。“甘尼斯雪峰”则是以象头神甘尼斯(GANNESH)的名字命名,他是守护神湿婆和富足女神安娜普娜的儿子。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的头部断裂,湿婆移来大象的头,所以人们喜欢叫他:象头神甘尼斯。这位神仙最大的本领是能够决定事情的成功还是失败,他在尼泊尔人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在象头神甘尼斯的身边,总能看到一只小老鼠。尼泊尔导游舒曼告诉我们,传说甘尼斯的父母让两个儿子比赛,看看谁的本领大。哥哥为了证明自己的本领决定以最快的速度绕着地球跑一圈。小老鼠告诉甘尼斯,世界再大也大不过父母,只要绕着父母跑一圈就可以了。所以,小老鼠不仅是甘尼斯的坐骑,也是聪明的象征。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