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尼泊尔之旅·岁月无痕的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这个城市原名是:康提普尔,意思是“光明之城”。16世纪改为加德满都,在尼泊尔语中是“独木庙”的意思。

  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无处不在古老建筑。有人形容这座城市是:“屋有多少,庙有多少;人有多少,神有多少”。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是在市内几乎找不到一个胡同没有寺庙和神龛确是事实。在皇宫广场附近有一座木屋,外表看着很普通,里面供奉的是世间少有的活女神—库玛丽(Kumali)。库玛丽神是信奉佛教的尼瓦人基于古老传说创造的一个神,自18世纪出现以来一直被历届国王敬拜着。虽然国王们全部是印度教徒,但是他们相信敬拜库玛丽神可以给国家带来好运。当一位经过严格挑选的4岁女孩被人们认定是神后,小女孩的生活就变了。小女孩长大到了青春期时,他可以带着财富离开寺院,却很难再适应平常人的生活了。女神除了特定的节日外,平常不能离开居住的地方。运气好的游客能在特定的时间里,在院子的台阶上看见楼上窗户旁的女神。因为不允许给女神拍照,我们在库玛丽寺院门口买了几张有女神图象的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女神衣饰华丽,眼睛里有着我们看不懂的神秘。看过明信片上的女神之后,再看广场上那些摆弄棋盘的小女孩,就会觉得简单的生活中自有乐趣。

  加德满都老城区的古老建筑群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可圈可点的老建筑里有着讲不完的传说和故事。加德满都这个城市原名是:康提普尔,意思是“光明之城”。16世纪改为加德满都,在尼泊尔语中是“独木庙”的意思。独木庙是这座城市里最古老的一座庙宇,原本是为取经的人休息建的。几百年过去了,寺庙底座的石头已经被磨得象大理石一样光滑。站在庙宇中听导游讲每块石头的来历,看周围寻常百姓的平常日子,就会觉得这里有着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在皇宫广场附近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寺庙的房檐下与很多精美的人物木雕,这些木雕图案都和男女交欢有关。以前我在翻看资料时曾经看到文章说,这些图案是为了让人们增强自己战胜邪恶的念头。而我们的尼泊尔导游很自信的告诉我们,这些雕刻其实是一本书,告诉人们如何生活的书,即使是不识字的人看到后,也能明白其中的意思。这两种解释似乎都没能让我心服,但是性崇拜的确是这里宗教信仰的重要部分,似乎是人类性意识升华后,才能达到与神合一的目的。不明白。分布在城市里的3千多座寺庙是这里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向神灵朝拜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平常事情。这里的神崇高伟大,也平凡渺小,她不在意世俗生活中的种种喧嚣,也不避忌人们把摊位摆在自己的身边。人们热爱自己的宗教,也热爱物质和财富,各种各样的气氛在这里即排斥又融合。只要当年轻人开着大摩托车,成群结队的从狭窄的街道上呼啸而过时,你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和世界一样在变化着。

  哈努曼多卡宫是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老王宫,它在尼泊尔的地位犹如我国首都的故宫。哈努曼是古代神话故事中的猴神,有些类似我们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人们把猴神当做正义的化身。

  皇宫广场上的集市是游客最爱光顾的地方,许多看似古董的面具、弯刀、雕刻,价格都不是很贵,可以讨价还价。即使你什么都不买,在这里逛逛也是一种享受,一种陶醉。 如果时间充裕,人们还可以到这种前面是商店,后面是工厂的地方看看。来到这种地方的游客,大多都会经不住诱惑,精挑细选的将有着浓郁尼泊尔风格的木雕搬回家。因为我们几个人都是第一次走进这个国家,所以最初的印象大多停留在风景之中,面对几个世纪前留下的古老建筑,很难从导游的介绍中找到它们在尼泊尔人心中的位置,这种困惑又会牵着我们的双脚再次走进尼泊尔。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