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尼泊尔之旅·岁月无痕的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这个城市原名是:康提普尔,意思是“光明之城”。16世纪改为加德满都,在尼泊尔语中是“独木庙”的意思。

  飞跃世界最高山峰,我们来到同我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尼泊尔。雄伟壮丽的喜玛拉雅山脉占尼泊尔领土面积的1/4,海拔高度超过8千米的高峰,尼泊尔境内就有8座。气势磅礴的喜马拉雅山脉象屏障一样,挡住的不仅亚洲大陆的寒冷空气,也让印度洋的湿润西南季风化成暴雨,滋润土地、养育生命。

  位于尼泊尔中部的加德满都谷地海拔高度只有1300米,和周围起伏陡峭的山峦相比,象是一块无暇的翡翠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传说在浑沌初开的远古时代这里是一个湖泊,文殊菩萨从中国的五台山赶到这里朝拜湖中的莲花,为了表达敬意,他用剑劈开高山,在莲花盛开的地方修建了神祠。现在谷地中最高的地方是山上的斯瓦扬布纳佛塔,纯白的塔基、金黄的塔身,高耸的宝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佛塔上那双大眼睛充满了慈善和友爱,佛眼中间象“问号”一样的鼻子,是尼泊尔数字“1”,象征着和谐一体。其实,纵观这个国家的历史和传统,相互宽容以及和平共存,一直都是这个社会和谐和文化融合的基础。尼泊尔人自古就有宗教信仰的传统,今天在加德满都以至整个尼泊尔,最有影响力的宗教是印度教和佛教。全国有90%多的人信奉印度教,佛教徒只占7%。但是受远古流传下来的以万物有灵崇拜为背景的密宗的影响,人们往往崇拜两种宗教的神,同时参加两种教的拜神仪式,这种现象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