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逝去的印记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在整个欧洲,贪婪的商人们把他们抢来的财宝卖给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1803年,年轻的英国贵族埃尔金勋爵到达这里,在这种情况下他觉得自己搬走任何残存的雕塑都是正当的。

  埃尔金的人撬走了五十六根中楣和十多尊雕像,其中包括一匹骏马的头部。他用了二十二只船才把这些大理石运回英国去,其中一艘在途中沉没。埃尔金从帕特农神庙抢劫来的大理石雕塑现存大英博物馆。

  尤拉:“我走进这间大屋子里,我在那里看到了埃尔金抢来的大理石雕塑那惊人的美。我太激动了,浑身直起鸡皮疙瘩。我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神情恍惚。这种美太强烈了,我很长时间默默地看着它。我感到很悲哀,因为我不能在我的国家看到这些大理石雕塑。我们不能在雅典每天都拥有这种伟大的感受,这太让人悲哀了。”

  波利多拉斯:“我们需要看见帕特农神庙和雅典卫城,需要触摸它。它能够提醒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达到完美的练习已经进行过了。如果我们想象一下所有这些遗址、残迹都消失了,从地球上把它们抹去,那就象世界上没有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

 

  但在雅典的遗产中甚至有一种比这些石雕更持久的品质。这座城市灿烂的光辉是如此的耀眼,它几个世纪里一直照耀着西方的知识界。

  布朗:“我们走到任何一条街上,很难看不到自己热衷于希腊生活方式的一些痕迹。我们忘记了自己在危险中时,那种生活方式,它竟是那么让人无法忘却,那么给人以勇气……”

  太奇怪了,一个只有七万人、在公元前仅持续了五百年的雅典社会竟能这么深刻地影响整个世界。他们点亮的民主之火照耀了两千年的历史,影响了全世界人民的生活。

  “那时候,这是人们不能想象没有她的一种城市,象贵族一样的战斗和死去。真正强大的是我们留下的印记和建筑物。未来的时代将会为我们而赞叹,就象现在这个时代为我们而赞叹一样。” (完)

雅典卫城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失落的文明》之希腊·竞技的源泉 (2003-01-30 13:09:50)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诸神的住所 (2003-01-22 12:32:32)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辉煌的时刻 (2003-01-13 1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