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诸神的住所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对于诸神来说,德尔斐是所有希腊圣地中最重要的神殿,它是献给知识、光、音乐和医药的神──阿波罗的。希腊人用戏剧、辩论、诗歌朗诵以及举行大型运动会来纪念他。朝圣者们首先把一头山羊作为祭品献给阿波罗,然后在这股泉水里洗净自己。即使在这个教育高度发达、高度理性的文明里,他们仍然相信神秘的、天赐的力量。

  伟大的阿波罗神殿里有一种神的代言者,那就是德尔斐神示所(右图)——它的谕示可以影响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历史。普通公民如果要结婚或者想知道他们的配偶是否忠贞都得请示神,将军们也要去请示他们是否能出兵参战。回答有时就被误解了。当吕底亚国王克雷修斯问自己能不能向波斯王国发起攻击时,他得到的回答是:“如果你发动战争,你将会摧毁一个伟大的王国。”他发动了战争,结果毁掉的是自己的王国。

  南诺·马里那托斯说:“希腊这些神圣的场所里充满了生活气息。我们不能想象它们与神殿和衣着整洁的牧师一样的纯洁。那里有小贩,有乐师,神庙的周围还有野营的地方。所以一切都充满了生活气息。”

  成千上万的人每四年来一次德尔斐参加这里为期五天的节日。他们沿着圣道走到阿波罗神殿,一路经过三千多座雕像和宝库,里面满是各个城邦贡献的金银财宝。朝圣者们必须献出他们所能给予的任何东西。据说连米达斯也把他自己的纯金宝座送到这里来了——所有这一切都是以阿波罗的名义进行的。

  在德尔斐还有另外一个非正式仪式,不是纪念阿波罗的,而是纪念一个完全不同的神。

  据说冬天里女人们都爬上德尔斐正后方的帕那萨斯山,为了纪念酒神狄俄尼索斯跳起狂野的舞蹈。她们被称为“酒神巴克斯的女祭司”,也就是狄俄尼索斯的信徒。在这个高度有序的社会里,这是女人们可以抛弃约束、尽情欢乐的不多的机会之一。这种秘密性质的仪式后来成为公共活动,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戏剧。

  J·卡特·布朗告诉我们:“所有的戏剧都部分的来自宗教节日。他们有司一切美味的神,如酒神狄俄尼索斯。人们通常出去庆祝,于是就产生了诗歌、合唱诗,然后他们有了戴面具的男性角色。逐渐你就可以看到我们所认为的悲剧和喜剧。”

提香·韦切利奥《酒神的狂欢》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辉煌的时刻 (2003-01-13 16:10:00)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木乃伊 (2002-12-04 12:23:26)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2002-11-28 11:26:35)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二)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 (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