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尽管埃及官方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非法挖掘却有禁不止。其中长期从事此道者都住在“盗墓村”——古尔纳镇。多少年以来,全世界从事这种非法交易的人都到古尔纳来购买古埃及文物。黑市交易异常猖镢。盗卖古文物在古尔纳成了一种谋生手段。

  侯赛因·阿巴德·拉苏尔年轻时候就经常非法挖掘地下的手工艺品:“古尔纳的地下有大量的手工制品和古董。没有人确切知道下面到底埋了多少。至今还有数百个坟墓尚未打开或被发现。但是所有的村民无一例外都知道他们住所下面的东西的价值,只要有东西能卖,他们就卖。”

  这个小镇建在一块古代的墓地上面。到处谣传盗墓者在下面挖了地道,但更有可能是早就有人盗挖过这些中小贵族、甚至是普通平民的墓。

  “盗墓村”的声名远播,但最恶劣的抢掠却不是业余者所为。那些大型的研究机构和博物馆则是以某种名义进行的抢掠,以艺术和科学的名义,为充实遍布全世界的国家博物馆而进行抢掠。

  霍温:“博物馆的馆长接受的训练就是去获取。他们只做三件事:获取、展出和出版。嗯,最刺激的事就是获取。被劫掠国家人民的不满最终只能有这样的结果:这种不满不知在哪里能被工业化的强国认真对待。而谁是收藏者呢?我们再不希望有这种盗窃行为,你们这些学者,你们这些博物馆长,就是你们怂恿他们这么干。你们说:‘购买任何眼前的东西’,你们就该对这种犯罪行为负责。”

  “他们永远也抓不住逃跑者,你们逮不到在夜里盗墓的人,但你们肯定能抓到这么说话的人:‘啊,这是我们刚刚搞到的东西,’把它放到纽约或柏林或你能找到的地方的一个底座上,他们肯定会非常尴尬。”

  扎维·哈瓦斯:“你知道埃及文明不仅属于埃及,而是属于每一个人,属于全世界的每一个人。作为埃及人,我们是这个文明的守护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家,包括埃及人、美国人以及欧洲人,都要为阻止这种犯罪互相合作。”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梦想(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