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第四幕 劫掠

  法老坟墓的这种设计是为了保护他的财富,为他的木乃伊安全到达永恒提供通道。然而王家财富的诱惑是不可抗拒的。尽管国王的建筑师们竭尽努力,但这些坟墓还是遭到了侵扰。

  厚重的石壁抵抗不了人心的贪婪、也保护不了国王们的安宁。

  也许闯入墓室的人是普通的强盗、国王们的祭司队伍里的成员、甚至就是建造坟墓的人自己。在一张古代纸莎草纸上发现的真实审判文卷显示了他们的贪婪:“我们闯进去,看到法老躺在墓室的后部。我们把他所有的财产,包括黄金、银子和铜器,都拿走,然后把它们分了。”

  这种劫掠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持续不断。在十八世纪肆无忌惮的大洗劫中,没有什么神圣可言。他们从沙漠中拉走拉美西斯巨大的头像,把它运到了大英博物馆:“我在它的残骸和椅子附近找到了它,显然它在冲着我笑,因为想到将要被带到英格兰去……”

  即使是作为科学家的法国考古学家奥古斯特·马里耶特也在他身后留下破坏的痕迹。马里耶特是一个杰出的学者,他发现了一个湮没已久的动物坟墓,三千年前的这种崇拜把动物看作是神圣的。

  在萨卡拉深深的地下,迷宫一般的墓穴里是巨大的石棺,石棺里曾放着成年公牛的木乃伊。每一个花冈石棺重达八十吨。可它们也被盗过,就连马里耶特也理解不了古代人是用一种什么力量把顶盖撬开的。只有一个石棺没被打开。

  马里耶特和他的人马是有备而来的,他是他那个时代的产物:渴求知识又对财富无比的贪婪,寡廉鲜耻,对自己亵渎神圣的墓地无动于衷。

  霍温:“在那些生抢硬夺的日子里,只用说,‘嘿,拿那些能找到的最大的东西,’然后他们就用甘油炸药炸开把它拿出来。而由于女工们的疏忽或各种各样的混乱,他们会不小心地就将它掉进尼罗河里。他们拿来甘油炸药放在金字塔边上,轰的一声!你知道,他们就去看那里有没有一个洞。是不是在墓室隔壁。就这样。”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梦想(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