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阳光里的记忆——《芬兰专辑》拍摄花絮
 
 
 

阳光里的记忆

  对芬兰的记忆总是充满了阳光。夏天是芬兰最美好的时光,在夏季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第一次亲身体验到“极昼”是什么涵义。对拍电视的人来说,你不用担心太阳落山,阳光总是慷慨地挂着笑脸,看着我们贪婪地摄取镜头。

  芬兰没有我们想象的遥远,飞机经过8小时飞行,一下子就把北京的暑气抛在了身后。夏天的芬兰,没有酷热,首都赫尔辛基的气温在22摄氏度左右,伴着海风,不冷不热,阳光撒满地,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一下飞机就感到特别的舒适。

  当地的导游卡瑞娜是个干练的中年妇女,她告诉我们,芬兰的天气一天几变,像今天这样的好天,碰到了就得抓紧拍。来不及倒时差,我们就开始拍摄,赫尔辛基夏令时比北京晚5小时,当我们拍完去吃晚饭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我们一算在北京已是夜里1点多了。而赫尔辛基的人们,在黄昏金灿灿的阳光下,刚刚开始他们愉快的夜生活。

  夏天的酒吧和咖啡馆,几乎全天都是爆满,伴着各种形式的演出,快乐和休闲的气氛溢满整个城市。我们看到市中心花园的酒吧人头攒动,乐声悠扬,遗憾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头昏脑涨昏昏欲睡,没有精力参加进去。毕竟从北京时间清晨6点起床,快24小时没合眼了,第一天就在“大白天”睡去,从此一直没有见过芬兰的夜晚是什么样子。回到北京后,对芬兰全部的记忆都是阳光明媚的。

成份复杂的摄制组

  我们摄制组一共6人:3男3女。作为导演的我是组里最年轻的,去的国家也没有其他人多,不拍片子的时候,我是大家的小妹妹,他们时常拿我开玩笑。

  临行前,我怕大家吃不惯芬兰餐,好心好意地带了两瓶咸菜,一直被他们讥笑,说东西那么多,还带着咸菜。于是我只好每天自己拎着两瓶咸菜,生怕弄破了瓶子。在开始拍摄的最初几天,这事常常成为大家的话柄。只有芬兰的米戈先生不吭声,他告诉我,不出三天,他们肯定得谢谢我,因为他带过的中国团总是在出国几天后就想吃中餐,到时哪怕是一包方便面都很受欢迎。后来,我们的摄影师甚至在吃早餐的时候都要用咸菜就面包吃,我就开始非常得意了,常常夸自己有先见之明。

  我的老家在云南大理,是白族。导游卡瑞那问我在中国,我的民族是不是像芬兰北部的萨米人,我说差不多吧,不过我们国家有55个少数民族。她说我们要去拍萨米人,萨米人的生活方式很独特的。芬兰北部的拉普兰风光特别美,萨米人的文化风情更是给这片土地凭添了一分神秘的色彩。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