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维也纳来电:芭蕾表演的幕后故事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9日 09:18

  每年选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芭蕾表演场地,奥地利广播公司和维也纳歌剧院芭蕾舞团的策划人员都费了不少心思。

  27日,我台摄制组来到维也纳市中心的美景宫,这里是《蓝色多瑙河》的芭蕾表演场地。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群分为上美景宫和下美景宫两个部分,中间有造型别致的花园连接。选择这个场景是由于奥地利于1955年在这个地方与美国、英国、法国、前苏联签订了奥地利重新获得独立并成为永久中立国的《奥地利国家公约》,而2005年正好是这个公约生效50周年纪念。

  据奥地利广播公司的导演卡文·维特尔博士介绍,本来舞蹈表演场地设在上美景宫,但是因为今年的纪念活动使上美景宫内有很多的展览和庆祝活动,所以,芭蕾表演的主要场地只能设在下美景宫。然而,卡文·维特尔博士说大家并没有放弃展示上美景宫的想法,而是特别设计了从上美景宫开始,让舞蹈演员们穿过花园,再进入下美景宫的表演规划。卡文·维特尔博士说,她28日还要到“金色大厅”,去看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表演,了解马泽尔先生在指挥《蓝色多瑙河》时的节奏,以便斟酌具体的舞蹈动作。


编舞泽奈拉先生

  在芭蕾表演场地,我台摄制组还遇见了编舞泽奈拉先生。谈到2005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芭蕾伴舞表演,他的脸上表现出来非常自信的神情,高兴地说道:“的确有不少新鲜的创意呢!”追问下去,他只是笑着让大家在1月1日那天好好观看。泽奈拉这几年一直担任该音乐会的编舞工作,每年都在新年前夕的彩排现场接受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的采访,对我台的工作人员有种特别的亲近感。新年前夕,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还同时承担着其他节目的演出任务。泽奈拉对我台摄制组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晚上有空,他想邀请大家看芭蕾《胡桃夹子》。(聂小华)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