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历任指挥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任指挥家
">
" class=list>克莱门斯·克劳斯
">
" class=list>约瑟夫·克雷普斯
">
" class=list>威利·波斯考夫斯基
">
" class=list>洛林·马泽尔
">
" class=list>赫伯特·冯·卡拉扬
">
" class=list>克劳迪奥·阿巴多
">
" class=list>卡洛斯·克莱伯
">
" class=list>祖宾·梅塔
">
" class=list>里卡尔多·穆蒂
">
" class=list>尼可劳斯·哈农库特
">
" class=list>小泽征尔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故事
· 奥地利的音乐之友协会
奥地利人很久以来就具有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音乐大师的光辉业绩固然伟大,但为发现、珍惜、支持、宣传这些艺术才子作品的广大奥地利人更加令人钦佩。   在这方面,贡献最大的应该是创始于1812年的奥地利音乐之友协会。它的总部就设在著名的“金色大厅”所在的音乐之友协会大厦里面,现有会员一万多人,可以称得上是历史悠久、人数最多的音乐爱好者自愿参加的组织。
·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诞生
在施特劳斯父子的音乐作品中,奥地利的自然风光、社会生活以及作曲家丰富的内心世界都能在乐符中得以升华,人们不难体味出奥地利人热情、欢快、乐观、诙谐的性格。在辞旧迎新之际,将施氏家族的音乐作品作为新年音乐会的主旋律,的确是奥地利人献给全世界人民一份优雅的贺岁礼物。
· 金色大厅
“金色大厅”在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厦内,于1870年建成。它的设计师是丹麦出生的特利菲尔 汉森。他不仅考虑到协会大厦在外观上与帝国大道上其他古典建筑风格相一致,而且在内部具体厅、室细节的处理上有意突出了美学与声学效果的和谐统一,特别是在“金色大厅”的装潢布局上,充分体现了汉森卓越的建筑设计功力。
· 维也纳爱乐乐团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举世瞩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参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特殊的管理方式,这个乐团有一个全体乐师选举产生的管委会。也就是说每位乐师不仅仅是技艺精湛的艺术家,而且也是乐团的管理者,这种特殊的管理方式促进了乐团乐师之间的团结协作,每年维也纳爱乐乐团都要在各地举办大量的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