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背景故事:轻歌剧《美丽的加拉蒂亚》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7日 13:24

  故事发生在古时候塞浦路斯的一个小岛上。场景就是在雕塑家皮戈马林(Pygmalion )自己的工作室里。一天清晨,皮戈马林到离工作室不远处的维纳斯神殿做祷告,而他的仆人葛尼梅德(Ganymede)趁主人不在的这段时间在工作室中的沙发上小息。葛尼梅德的睡梦被收藏家米达斯(Midas)的到访而弄醒。米达斯号称是来找皮戈马林的,因为他听说,皮戈马林新近完成了一位美女的雕塑,她的名字叫加拉蒂亚。

  皮戈马林不允许任何人观看这座雕塑。面对米达斯的坚持,仆人葛尼梅德趁主人皮戈马林不在的间隙还是让米达斯看了这座叫做加拉蒂亚的雕塑。皮戈马林回来之后大怒,随即给米达斯下了驱逐令,而仆人葛尼梅德见此情景吓得直打哆嗦。

  米达斯走后,皮戈马林端详了加拉蒂亚的雕像,对如此美丽的天使而不是真的感到十分惋惜。仆人葛尼梅德说,只有上帝才能把这座雕像变活,于是,皮戈马林又开始到维纳斯神殿继续祷告。渐渐地,当皮戈马林睁开眼睛的时候,美丽的加拉蒂亚开始动了起来,最后走出雕像的底座来到屋子里。加拉蒂亚说她饿了,皮戈马林随即出去给她去弄吃的东西。留在屋子里的加拉蒂亚发现了放置在地上的竖琴,于是就一边弹琴一边唱起了温柔的情歌。

  沉思中的仆人葛尼梅德渐渐引起了加拉蒂亚的兴趣。她开始关注葛尼梅德,与他谈笑,直到米达斯又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米达斯惊异地看着活生生的加拉蒂亚,于是就从口袋里掏出巨大的珠宝来引诱加拉蒂亚。加拉蒂亚拿着米达斯给的珠宝,但是对米达斯表情冷酷,而对年轻的葛尼梅德神情温柔。

  皮戈马林回来,米达斯只好躲了起来。皮戈马林、加拉蒂亚和葛尼梅德开始吃饭。加拉蒂亚很喜欢喝酒,后来达到了无法控制的程度。藏起来的米达斯被发现了。皮戈马林将他赶出了屋子,而且气得紧追不放。这样,屋子里又剩下了加拉蒂亚和葛尼梅德两人。加拉蒂亚继续向葛尼梅德表示好感,还亲吻了葛尼梅德。

  皮戈马林回来,米达斯也跟了进来,因为米达斯要索回他的珠宝。皮戈马林忍无可忍,祈求维纳斯将加拉蒂亚变回石像。一阵雷声过后,加拉蒂亚又站到了雕像的底座上。皮戈马林誓言要将雕像砸成碎片,但是米达斯不允许,因为他说他的珠宝也随着加拉蒂亚变成了石头。于是,米达斯想出价从皮戈马林手里买下加拉蒂亚的石像,试图看到皮戈马林的艺术作品能重新焕发生机。

  注:这是根据这部轻歌剧最初的版本翻译的。弗兰茨·冯·苏佩在1865年完成了这部轻歌剧的谱曲工作。到了20世纪,这部轻歌剧还被改编成三幕剧。苏佩在这部轻歌剧的序曲中使用了圆舞曲的曲调,使音乐充满了抒情和浪漫的色彩。(聂小华)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