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富有个性和艺术感召力的指挥大师--卡洛斯·克莱伯(1930-2004)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4日 09:06


  今年夏天,维也纳的各大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载了一条消息:指挥家卡洛斯·克莱伯于7月13日溘然长逝。

  卡洛斯·克莱伯于1930年7月3日生于柏林。1935年随家人移居阿根廷。他的父亲是位指挥家。虽然克莱伯先生年轻时选择了学习化学,但对音乐的钟爱最终使他在20岁的时候开始音乐训练,尽管克莱伯的父亲不同意他的这一选择。

  这就是克莱伯坚决、果断的个性。他对人对己都有着鲜明的态度。虽然他有时对演出、对别人的要求显得有些苛刻,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这也表现了克莱伯先生对艺术严谨、执著的一面。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一直活跃在德国、瑞士、奥地利的很多乐团里。克莱伯先生就是在无数次的演出活动中亲身实践自己的追求。从1994年开始,克莱伯先生一直拒绝各种演出活动,喜欢呆在家里读书和研究音乐。

  对于中国的乐迷来说,很多人还是从中央电视台转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认识了这位指挥大师。克莱伯先生曾在1989年和1992年指挥过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他行云流水般的指挥风格让施特劳斯欢快的乐曲得以形象地展现;他极富感召力的气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2005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即将到来之际,相信很多人都会再次想起克莱伯先生,想起这位富有个性和艺术感召力的指挥大师。(聂小华)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