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爱乐人

我见到的三位指挥家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9日 13:09

  从2000年开始, 我连续参加了三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转播的前方报道。这几年执棒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大师分别是里卡尔多·穆蒂,尼克劳斯·哈农库特和小泽征尔。除了欣赏到他们在舞台上挥洒出的音乐,我们更有幸借采访的机会,与走下舞台的大师们结下一段面对面的缘分。

  1999年底,成群的意大利乐迷追随指挥家穆蒂来到维也纳,在他和爱乐乐团的几次排练过程中就兴冲冲地坐在台下。那一天我们约定的采访是在午饭过后,当穆蒂先生穿着一件浅蓝色毛衣在我们面前坐定时,他的脸上泛着红光,眼睛发亮,情绪也比较亢奋,一进门就主动和我们交流起来。原来那天中午他和那些家乡来的乐迷共进午餐,想来是略喝了些酒,兴致颇高。我保留着一张照片,每次看到都会笑起来:我和穆蒂先生坐在各自的椅子上,两人都使劲向前探着身子,头几乎要顶在一起了。那是我在反复地示范,而穆蒂正在努力地学着用中文说“新年好”。后来在演出的现场,每一曲终了,坐在我身边的几位意大利女士都会尖叫着站起来拼命鼓掌,并挥动着手帕。我想,无论到哪里去演出,有这些乐迷跟随,穆蒂先生总也不会寂寞了。

  2001年,奥地利本土的指挥家哈农库特接过新年音乐会的指挥棒。这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家,身材高大。由于他的眼睛极大并向前突出,看上去是一副很严厉的样子。接受采访是在一次排练之后,老先生有点疲惫。不过在交谈中他非常耐心,讲起他儿时的维也纳和他对古乐的爱好。我们为他准备的礼物是一大盒泥塑京剧脸谱,哈农库特先生一见就乐了,原来他特别喜欢各式玩偶,自己平时还会制作木偶。采访后再去观看演出,只觉得眼前的哈农库特是位慈祥而略有些内向的老人,矜持地保守着心中的传统,他用领口一个大大的带有奥地利民族特色的领结来宣告他对这传统的忠诚。

  以往对指挥的采访都只作为前方报道的花絮部分,单机拍摄,内容比较简单。到了2002年,小泽征尔成为新年音乐会的指挥,由于他在中国特殊的影响,我们决定对他进行一次较为深入的专访,用在转播的中场。采访地点定在帝国酒店,我们提前到现场去布光准备。我正在一边整理采访提纲,一回头,小泽先生已经和助手一起走进来了。他背着一个发旧的双肩背包,见了我们就谦和地微微鞠着躬。由于用英文表述,使他的谈吐略受影响,当时我一生中惟一一次希望自己会讲日语。所幸我们的时间充裕,所以谈了很多话题。临别前我们送给他一件大红的中式外衣,他一边系着扣子一边复习刚刚学会的“新年好”。在演出现场,他请爱乐乐团的乐手们分别用世界各地的语言问候大家新年快乐,而把中文的“新年好”留到最后,由他自己亲口说出。这不过是音乐会的一个小花样,不过当我们在现场听到时,确实挺激动的。这就是所谓的锦上添花吧。(作者:王雪纯)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