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爱乐人

咖啡馆波尔卡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4日 11:02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历史古迹大部分都集中在老城,就是在属于维也纳二十三个区中的第一区。乘马车是环游维也纳老城时一件非常惬意的旅游项目。当然你也可以漫步在古老的街市中,感受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

  克恩顿大街是老城内南北向的大道,是维也纳人社会生活的聚集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这座被誉为“欧洲中心城市”的商业和办公中心。奥匈帝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迹,点缀在热闹的街市中,使人们驻足流连。当然,你还可以在街道两旁的咖啡馆休息一下,体会这里独特的咖啡文化。

  确切地说,喝咖啡在维也纳是一种典型的生活方式。维也纳人喜欢喝咖啡,甚至把它和音乐、华尔兹相提并论,称为“维也纳三宝”。我们访问了皇宫附近的戴莫尔咖啡馆,它是老城几十家咖啡馆中颇有名气的一家。

  在品味咖啡的同时,你还可以搭配各式各样好吃的甜点。维也纳的糕点特别有名气。就像华尔兹舞曲、维也纳森林和多瑙河一样,维也纳的特色糕点也是咖啡馆的特色食品。造型各异的蛋糕点缀着樱桃、草莓、巧克力和果仁,真是种类繁多、五花八门。很多维也纳咖啡馆制作糕点的技术都是有口皆碑的。你既可以在那里歇歇脚,喝一杯咖啡,品尝一块蛋糕,也可以买回去。据说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许多维也纳人喜欢用美味的糕点作为送给亲朋好友的礼物。

  维也纳的咖啡馆温馨而不喧闹,优雅而不流俗,不论是大众百姓,还是文人墨客,这里都成为他们修身养性、萌发灵感的地方。在这里,看书、读报、谈生意、看电视,你可以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做着自己的事情。

  咖啡馆是维也纳人闲适生活的一个缩影,成为了很多艺术家极好的创作素材。在1979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电视转播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芭蕾舞蹈演员们在施特劳斯《闲聊波尔卡》乐曲的伴奏下,在维也纳的咖啡馆内翩翩起舞,给全世界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17世纪,土耳其人将咖啡带到维也纳,经过几个世纪的推广,出售各色咖啡和甜点的咖啡馆已经成为在这个“音乐之都”里人们津津乐道的休闲方式。

  对游客来说,休息时来维也纳的咖啡馆坐坐,放松身心的同时,还能够发现很多奇妙的事情。不少咖啡馆偶尔还举办美术展览、诗歌朗诵或文学晚会。

  在戴莫尔咖啡馆里,墙上展示着不同历史时期的蛋糕包装纸,它们已经成为厅堂的主要装饰品。在淡黄色灯光下,人们一边静静地品尝着咖啡和甜点,一边悄声交谈着,也有人在翻看报纸和杂志,独自享受着这份闲暇的乐趣。据说当年舒伯特也经常与朋友一道光顾维也纳的咖啡馆,他谱写的许多浪漫曲的创作灵感都源于这里。(作者:聂小华)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