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爱乐人

音乐能够如此美丽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11:19

  音乐能够如此美丽 Music could be so beautiful

  新年前的维也纳,寒气袭人。好客的奥地利友人总是在津津乐道地讲述着维也纳明媚的春天、灿烂的夏日和辉煌的深秋,似乎对这里的冬天少了许多描述。然而,在这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依然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如云般的游客。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音乐会的海报,它们迸发出跳动的音符,召唤着热爱艺术的人们。尽管冬日的到来使维也纳失去了季节的色彩,但是人们依然能够从它寂静的外表中品味出其内心深处的秀美。通过电视转播,世界级的指挥大师率领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在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用欢快活泼的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作品,向全世界乐迷传递着新春的祝福。60多年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魅力经久不衰。

  位于维也纳市中心帝国大道旁的音乐之友协会大厦内的金色大厅,于1870年建成。丹麦出生的设计师特利菲尔·汉森在考虑内部具体细节的处理上有意突出了美学与声学效果的和谐统一,充分体现了汉森卓越的美学和建筑设计功力。

  “金色大厅”的屋顶为平顶镶板,两侧有楼厅和音乐女神的雕像。这些具有美学意义的装饰物使原本直接撞击到墙壁上的乐音有延长和疏缓的作用,其木质地板和墙壁就像是小提琴的共鸣箱一样,使乐队演奏的声音在厅内振动和回旋,余音袅袅......

  金色大厅共有1600多个座位和大约300个站位,它的设计独一无二,称得上是世界上音响效果最出色的音乐厅了。指挥家穆蒂曾经说过:“金色大厅是我钟爱的、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它具有特殊的空间,而且音质独特。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最佳音响效果应该归功于这座音乐厅,因为这座音乐厅聚合美妙的乐音,拒绝噪音。”

  “金色大厅”在新年这一天总是花团锦簇,充满着春天的气息。这些鲜花都来自意大利的“阳光之城”圣雷莫,也是意大利人民送给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最好的贺礼。

  1959年,电视转播的参与使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迅速走向世界。每年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在“金色大厅”里,乐师们与指挥在紧张地排练着;而在外面窄小的转播车里,电视导播和技术人员正在查看十几个电视摄像机提供的画面。

  每年新年音乐会的芭蕾伴舞表演的地点都是人们精心挑选的,这得意于维也纳有许多风景如画的建筑和富丽堂皇的宫殿。虽然整个音乐会芭蕾表演所占的分量不大,但是,从导演、编舞到每一位舞蹈演员都在全力以赴。曾经多次获得国际音乐奖项的导演布莱恩·拉奇打了一个如此精彩的比喻:“音乐是语言,因此我也在试着像联姻一样,把音乐和乐团联系在一起,并用宏伟的建筑作为背景,把厅堂里布满鲜花,试着在新年的第一天,给人们带来无比欢乐的感受。”

  这些年来,奥地利人不仅聘请世界一流的指挥家,而且还广纳欧洲的芭蕾艺术人才。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地的艺术家与奥地利的舞蹈家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团队。2004年,美籍古巴裔舞蹈明星、现任纽约美洲芭蕾舞剧院独舞演员的尤塞·卡里诺将第一次亮相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芭蕾表演场景中。这些一流的舞蹈表演丰富了人们的视觉享受,并与场景、音乐演奏形成一个活动的立体空间,成为施氏音乐作品最好的注释。

  指挥家布鲁诺·瓦尔特永远都忘不了在1897 年他第一次在“金色大厅”内指挥音乐会的感受。他为建筑师卓越的设计而惊叹,为理解和热爱音乐的观众们的情绪所感动,他瞬间顿悟出是什么使音乐在这里变得如此悦耳动听,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为之付出心血和努力的人们,“音乐才能变得如此的美丽”。(作者:聂小华)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