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动态传真: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精彩亮点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11:03

  诞生于1939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与这个著名的“音乐之都”一样,如今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

  奥地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以演奏施特劳斯家族舞曲作品为主的音乐会,由大名鼎鼎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从1987年开始,在总体风格不变的前提下,维也纳爱乐乐团还不断推举世界著名的指挥家与他们同台演出。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将由75岁的世界著名指挥家洛林·马泽尔担任,他曾经在1980至1986年、1994年、1996年和1999年指挥过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马泽尔的指挥风格清新、潇洒,稳重之中不乏幽默。他有时还担任乐队的独奏部分,给全世界的乐迷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历届新年音乐会的多次演出中,马泽尔还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乐手们把来自于生活中的各种小道具,如哨子、三角铁、木板等,自然地融入施特劳斯家族优美的舞曲中,给施氏家族动感强烈的波尔卡舞曲增添几分诙谐。这种特殊的“创作”使得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新意不断,成为在辞旧迎新之际奥地利人献给全世界人民一份优雅的贺岁礼物。

  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曲目还是以施氏家族的舞曲作品为主,同时还有作曲家小约瑟夫·赫尔梅斯伯格和弗兰茨·冯·苏佩的作品。芭蕾表演仍然是由维也纳国家歌剧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担任,舞蹈设计是雷纳多·泽奈拉。俄罗斯著名舞蹈家弗拉基米尔·马拉科夫将和维也纳国立歌剧院芭蕾舞团和柏林国立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优美的舞曲作品。和往年一样,电视转播的过程中还将插入奥地利蒂罗尔州施华洛士奇水晶世界和维也纳森林的画面,让全世界人们感受美丽的奥地利风光。

  中央电视台将从2005年1月1日晚18:00开始,在CCTV-2和CCTC-音乐频道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盛况。北京演播室将设立评论席。在音乐会开始前穿插中央电视台赴奥摄制组关于200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安排的报导和精彩花絮,音乐会中场将播出对马泽尔的独家专访。(聂小华)

(编辑:凌微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