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轨迹·领带

  战争年代,优雅在人们的头脑中不再占据主导地位,需要优先考虑的是保暖和舒适。上个世纪40年代,采用可拆衣领的衬衫已经很少见,取而代之的是软领衬衫。其优点之一是穿这种衬衫根本不需要系领带。有些人只有进教堂的时候才系领带。在有些场合,男人系领带会被认为是假装绅士,而戴着一条简单的围巾就会被看作是正常人。

  后来被封为温莎公爵的爱德华八世是一位时尚先驱。据说他喜欢宽领带,宽领带的领结更大。这位公爵以这种领带风格而闻名,而男性时尚中则出现了一种新式领结:温莎领结。它发明于上个世纪30年代,但是到40年代末最为流行,当时领带工业蓬勃发展。如何系好领带——既简单又要略微不对称——成了一门需要完善的科学。美国在男性服装世界中处于领先地位,大规模生产真丝和人造丝领带,男性杂志也开辟专栏讨论“如何系好领带”。

  随着经济的恢复,似乎人人都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去穿衣打扮!杰西·朗斯多夫的发明确实让领带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而且变成了一种标准。领带的背面也很重要。只有意大利制造商生产前后面料一致的领带。

  既然领带已经臻于完善,所以整个20世纪,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改变领带的长度和宽度。40年代,时尚人士戴着一种名为“暖腹”的超宽领带。这种宽领带不久就变成了一小块画布!招贴画女郎自然是这种“叙事型”领带中最受欢迎的主题。但是,在约会时系这种领带就未必是最合适的了。

  英国有一种盛行的传统,这就是一个俱乐部的会员领带上有这个俱乐部的代表性颜色和徽章图案,只有该俱乐部的成员才允许戴这种领带。过去,如果你想到英国牛津著名的黑熊酒吧中一醉方休,你只需要把自己的俱乐部领带剪掉一部分留在这里,就可以获得免费啤酒。事实上,这家酒吧炫耀性地展示着它收藏到的各种剪下来的碎领带,它们布满了这家古老的酒吧除地板之外的所有地方。

  尽管有些困难,但是真正的领带爱好者还是喜欢自己动手来系领带。对于一些不太熟练的人来说,系蝴蝶领结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对打领带一丝不苟的人绝不会干这种事,但是人人都有开始的时候。

  有些男人可能一直喜欢阿斯科特式宽领带,因为它比较容易系,而且显得比正式的蝴蝶领结更轻松一些。蝴蝶领结因弗兰克·西纳特拉而闻名,它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一度复兴。事实上,可以根据一只蝴蝶领结的颜色来区分着装是否庄重!“黑色领结”要求配无尾夜礼服。而白色领结是夜礼服中最正式的领结样式。白色领结与燕尾服相配,则被看作是最正式的夜礼服。此外,戴白色领结可以避免自己被当成服务员。

  上个世纪50年代初,领带面临了一场危机,但是却令人意外地被年轻的时尚创新者所挽救。宽领带消失,窄领带成为时尚。窄领带成为最新潮流。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官员所戴的领带只是一条窄窄的用滑动盘连在一起的皮带。一些球迷们以及英国的街头无赖们则喜欢带状领结。

  20世纪60年代,在办公室以外,人们一般不系传统领带。正式的领带样式保留了下来,但是黑色领带突然之间被换成了新的颜色,面料也改变了。它可以被花边领巾取代,或者是高领衫加尼赫鲁式外套,或者是做工精良的领巾。

  60年代,人们购买领带的著名地点是英国伦敦的卡纳比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按几百年前的样式制作的漂亮领带。流行文化偶像利勃雷斯以他对时尚的敏感闻名于世,他喜欢这种领带。年轻一代也用从水晶石袖扣到丝质手帕在内的各种东西推动着领带时尚向前发展。嬉皮士们不反对领带,而是对领带加以改造。他们或者很随便地系着领带,或者用珠子、用花代替领带,康乃馨也不一定要插在扣眼上,而且领带也可以系在头上……

  然而在1969年,比吉斯兄弟乐队的主唱巴里·吉布获得了最佳着装奖,他身穿灰色西装,系着领带。在宽翻领和酸橙绿颜色的西装流行之后,旧式领带又恢复了生机,最近人们甚至在轻松的星期五也开始系领带。

  领带依旧,习俗不再,领带已经不是必须佩戴的饰品。但是,只要有男人,就会有领带。否则我们在父亲节送什么呢?

  或许长胡子会再度时兴,使以前的好领带成为过时之物。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