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轨迹——裘皮服装

  裘皮服装的历史远远超越了时装的范畴。它还涉及裘皮的贸易史和关于动物权利的激烈争论。最初,人们捕猎动物是为了获取食物,动物的皮毛则用于遮掩身体。随着文明的发展,裘皮不再是一种生活必需品,而主要成为一种奢侈品。裘皮服装逐渐成为高雅、财富、性感和权力的象征。

  我们一度认为把其它哺乳动物的皮毛制成服装是理直气壮的事情。19世纪,用动物皮毛来装饰衣领和袖子是一种时尚。1875年,皮毛商雷维朗最先提出制作裘皮服装。这是一个挑战,因为裘皮不是普通的服装面料。大块的裘皮多是根据颜色和纹理由小块裘皮拼接而成的。

  在西方,裘皮最初只是作为衣服的衬里,直到20世纪才出现外表完全是裘皮的服装。

  这些前线士兵只能靠一碗汤来取暖,指挥官则穿着用从西伯利亚进口的狼皮制成的厚大衣。根据南方地域的气候制成的裘皮服装在北方国家不足以保暖。

  为了获取动物皮毛,捕猎手到达了西伯利亚和加拿大最偏远的地区。在常年天寒地冻的地方,裘皮服装不是奢侈品,而是抗御严寒的必需品。对于因纽特人来说,狩猎是获取食物所必须的,而皮毛加工不但使他们可以穿上保暖的衣服,而且可以进行大宗的皮毛交易。对于欧洲和美国的富人来说,用野生动物的皮毛制作的裘皮服装是最奢侈的服装。

  20世纪20年代,裘皮衣领尤为盛行,银狐在当时最受人们喜爱。20年代,裘皮服装盛行到如此程度,以至于在夏天水貂皮饰边仍然大受欢迎。裘皮不再用来御寒,而常常是用来衬托一位女士瓷器一样光洁的面容。

  宽大的裘皮大衣是当时男女服装中的时尚宠儿。大萧条到来之时,裘皮服装是那些保住了自己财富的人最重要的地位标志。他们甚至会模仿那些穿着银狐和貂皮服装的电影明星们。

  战争期间,煤炭短缺,裘皮大衣在冷如冰窖的房子里可以作为一种长袍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用羊皮制作的飞行服十分流行。

  豹皮、美洲虎皮和虎猫皮最初只用于制作地毯和旅行外套,后来则成为许多女性的宠爱,因为这些裘皮服装被认为很性感。因此有人说美女与野兽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关系。这些动物现在多已列入濒临灭绝的动物名单之中。在美国、加拿大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毛皮动物养殖是一个重要产业。水貂,狐狸以及绒鼠都在农场里养殖。

  用完整的狐狸皮制作披肩虽然有些令人生畏,不过这是一种传统的做法。为了看起来更加栩栩如生,人们还加上了玻璃眼珠。

  野生动物裘皮服装一直是高贵和权力的象征,从穿貂皮的欧洲王室到穿豹皮的非洲国王以及神采飞扬的好莱坞影后,均莫不如此。

  在繁荣的20世纪50年代,裘皮服装变得越来越宽大,皮毛商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而价格则一直居高不下。

  裘皮服装的制作方法有两种:普通的方法是直接拼接法,而抽刀法则变得越来越流行。抽刀法是把一张毛皮斜切成许多细条,然后再缝上,这样可以使毛皮看上去更优雅、更柔顺、更舒适,并且伸展到适当的长度。

  人工养殖水貂大大降低了水貂大衣的成本,但是做工十分精致的裘皮服装仍然是用野生动物的皮毛制成。

  兔皮和松鼠皮被认为是裘皮中的低档品。兔皮服装不耐穿,但是价格较低。人们常常用兔皮来仿制比较昂贵的裘皮,例如绒鼠皮。绒鼠必须通过人工饲养以防灭绝。白绒鼠甚至已经从大自然中消失了,它们现在被圈养着。

  裘皮服装至今仍然被认为是所有服装中最保暖的。女性时装界甚至把裘皮服装引入了奢华的冬季运动服装领域。

  20世纪60年代人造裘皮面市。它价格低廉,易于加工,可以象其它面料一样进行裁剪。人造裘皮出现的最初目的并不是为了保护动物,而是降低价格,同时给人以一种不同的面貌。真正的水貂皮仍然是裘皮中的上品。

  与此同时,裘皮服装突然受到质疑。动物权利保护主义者强烈反对捕猎者使用铁夹等残忍的捕猎工具。小海豹被残忍杀死的画面震动了整个世界,20世纪70年代,法国影星碧姬·芭铎开始为它们的命运四处奔走。最终,捕猎小海豹被禁止。但是因纽特人也成了牺牲品,因为他们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此后,人们不再把裘皮服装简单地看作是昂贵而无害的衣服。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