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装轨迹·鞋子

  平底鞋、有跟鞋、凉鞋、轻便舞鞋、细高跟鞋、软帮皮鞋、帆布鞋、运动鞋……它们都是商店里的热门商品。

  20世纪初,男性的鞋通常都是定做的,而且价格昂贵,它们是社会和经济地位的象征。当时人们认为低帮鞋会给人一种懒散的感觉,所以,高雅的绅士总是穿着绑腿式长统靴或者是短靴。短靴是不分性别的。过去,女性的脚踝只能让自己的丈夫看到,所以她们在公共场所穿的鞋必须遮住脚踝。这样的短靴无疑会给人以“端庄”之感。当时,男性和女性都以脚小为美,他们穿的鞋子常常比脚小整整一个号码。

  人们对鞋有一种盲目的热爱。身着高雅的晚礼服时,女性通常穿路易式低跟舞鞋,这种鞋的鞋面用闪光的丝绸制成,有绣花、珠子和花边等装饰。它是受宫廷贵妇们精致昂贵的鞋子的启发而来的。当时的宫廷贵妇们从舞厅走向马车时,通常会穿上具有保护性的套鞋。

  在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之前,人们根据鞋来区分富人和穷人。穷人常常光着脚,或者穿木底鞋,境况稍好一点儿的穿皮底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士兵们脚上穿的是系带长统靴,小腿上打着绑腿,借以保护裤子。与此同时,妇女取得了独立的地位,她们迫切希望改变象征传统女性的衣着:长连衣裙、紧身胸衣以及千篇一律的古板的黑色靴子。在裙子的下摆缩短之后,腿部更多地露了出来,鞋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装饰品,设计师们的设计越来越大胆。

  鞋跟开始增高,而且因为有了金属支撑,也变得更加平稳。鞋子还增添了新的功能,除了保暖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让女性的小腿更加美观。因为此时女性的小腿完全露在外面,小腿上只有一层透明的丝袜。

  20世纪20年代初,休闲运动开始盛行,人们需要与之相配的鞋子。1917年美国橡胶公司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双橡胶底帆布鞋,橡胶鞋底取代了原先由麻绳制成的鞋底。它们外表看起来一样,都是用白帆布做鞋面。但是新式橡胶鞋底的制作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它需要用三层橡胶来达到所期望的效果。橡胶鞋底有弹力,可以起到缓冲、减震作用。它创造了运动服饰生产中的一个里程碑。

  到1940年,在美国,女性平均每人有5双鞋子。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大量的皮革被用来制造军靴,原料的急剧短缺使制鞋商开始进行其他尝试。他们试着用各种材料来做鞋底:从酒椰纤维、绳子、爬行动物的皮到网状织物,软木以及普通木头等等。欧洲设计师佛莱格默和佩鲁贾最早设计出了坡形高跟鞋。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女性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充实自己的衣柜。这种漂亮的鞋可以使战后经济不宽裕、却又追求时尚的女性达到一鞋多用的目的。

  这样的坡形凉鞋与传统服装相配,既舒适又实用,而且与平跟鞋相比,它可以更好地美化小腿。我们会发现,线条流畅的长裙下面的这款鞋子与20多年后嬉皮士代表性服装有某种相似之处。

  女性渴望光彩照人。奢华的晚礼服鞋重新出现,这种装饰着人造水晶的鞋子成为时尚的焦点。鞋跟越高、越耀眼、越能表现魅力就越受欢迎。没有人再去考虑什么实用性。鞋跟本身成了一种艺术品。外表有闪光的宝石、珠子以及一些精巧的设计为其装饰。鞋跟里面有金属支撑,所以很坚固耐用。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