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装轨迹·鞋子

  鞋跟又开始增高,高的让人难以想象。最令人咋舌的设计是20世纪50年代初出现的细高跟鞋。这种高跟鞋的鞋跟很容易踩坏地毯和飞机机舱的地板,还常常把绿茵茵的草坪踩出洞,最后博物馆规定禁止穿细高跟鞋入内!

  设计师们对高跟鞋着了迷。意大利的佩鲁贾是一位真正的鞋类设计师,他是隐形鞋跟的发明人。紧随其后,充满创新精神的设计层出不穷。

  与此同时,男性仍然一如既往地对正装鞋情有独钟。这种鞋由光滑的皮子制成,采用传统的打孔式设计。不过,即使是最古老的传统也可以改变。这种鞋子都加上了一个钢制鞋尖,令其更加坚固耐磨,安全性也增加了。

  前面尖,后面也尖,传统的轻便舞鞋也被改头换面加以改造。法国设计师罗歇·维维耶用这种迷人的设计为克里斯蒂安·迪奥的时装锦上添花。几年后,鞋跟略有降低,但是依旧保持着别致和女性的柔媚。从鞋跟到鞋尖,轻便舞鞋的制造过程十分复杂,共有100多道工序,其中最困难、最重要的是制作木制鞋模,它决定鞋子的最后形状。工人们把各个零散部分组合起来,并对表面进行处理。然后,把鞋子套在模具上放置两个星期慢慢干燥,进行最后的整型。

  这种鞋子带来的麻烦也随之产生,脚上磨出泡只是所有问题中最小的问题。足科医生一直在抨击轻便舞鞋。X光显示,细高跟鞋的鞋尖部分窄而紧,对脚趾有非常不良的影响。它以强制的方式让脚形成非自然的弓形。高跟还会让脊椎变形。为了让双腿看上去修长而且匀称,女性得付出高昂的代价。如果女性不听从医生的劝告,弓形脚会给她们带来痛苦。

  受美国印第安人和美国牛仔的启发,人们用小山羊皮做出了软帮便鞋。舒适的鞋成为时尚,休闲鞋开始受到欢迎。

  即使是在比较正式的场合穿着的鞋,鞋跟也变得比较平比较宽。影星奥黛丽·赫本使芭蕾舞女便鞋风行一时。这种鞋完全是平底的,没有跟。

  鞋子的设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20世纪60年代时装界完全自然的风格的影响。这种拖鞋受到日本传统的木屐的启发,它的式样很简单,同时被认为很能表现个人的魅力,因为它几乎让整个脚都露在外面。

  20世纪60年代早期的趋势是不要鞋跟,尽量把脚露在外面。1967年,比肯斯托克式便鞋首次出现,后来深受大学生们的喜爱。今天,它被看作是一种非常实用的鞋子,尽管有一些人对它不以为然,但是它确实非常舒适。没有人愿意一天到晚穿着细高跟鞋。

  1967年,英国著名设计师玛丽·匡特使柔软、活泼的女靴成了60年代时尚的标志之一。其灵感来自法国设计师安德烈·库雷热3年前设计的白色平跟短靴。与此同时,法国设计师罗歇·维维耶设计的这种舒适的方头鞋成了全世界的模仿对象。尖头鞋时代持续了十年后,方头鞋成为最新时尚。

  在男性身上,短靴又获得了新生。由于真皮材料短缺和人们对太空时代的狂热,制造鞋子的材料从乙烯基到塑料无所不有。儿童鞋又恢复了其天真无邪的式样。玛丽·匡特为青少年设计的迷你裙和紧身衣与玛丽·简童鞋非常相配。

  嬉皮士提倡赤脚回归自然,脚终于获得了解放。但是当一切过后,足科医生们又提出警告说,鞋跟最合适的高度是4厘米左右。可是,大多数人对此置若罔闻,鞋跟的高度又开始上升。在16世纪的威尼斯,鞋跟甚至高达50厘米,以至于当时人们走路的时候必须拄一根手杖,否则就会摔倒。20世纪70年代坡形高跟鞋再度流行,不过鞋跟高度没有那么极端,通常是17至20厘米。这种鞋让双腿看上去更加修长。这一次足科医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但是外科医生却有话要说。如此令人晕眩的高度会增加踝关节扭伤或骨折的危险。

  1972年,耐克运动鞋首次推向市场,从此势头一发不可收。精力充沛的职业女性上班的路上穿着这种鞋,运动员比赛时也穿这种鞋,它成了世界上很多人都喜爱穿的鞋。它舒适、科技含量高,有利于足部健康。

  但是,时髦的高跟鞋对女性仍然有着不可阻挡的吸引力。一位女影星曾经说过一句很具有代表性的话:“我不知道是谁发明了高跟鞋,但是所有女性都非常感谢他!”

相关链接

-时尚漫旅·鞋

-奇闻异趣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