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北突尼斯

  (二)

  萨赫勒的首府苏塞是突尼斯第三大城市。20世纪中期,苏塞的经济曾经非常繁荣,人口也从1950年的3.6万人增加到今天的10万人。作为一个重要的旅游城市,苏塞既有众多的宾馆饭店,又有吸引游人目光的名胜古迹。

  考古博物馆位于旧城区边上,里面保留着一度在北非十分发达的罗马文明的遗迹。卢图菲·阿扎伊兹从小生长在苏塞,他获得了考古学学位。

  罗马人的拼贴画工艺和罗马的其它艺术一样出色,它为考古学家提供了有关罗马时代的许多信息。考古学家可以从中了解史书中没有记载的关于古罗马人生活的内容,有许多关于当时的乡村生活、寺庙中的活动以及人与神之间关系的细节。博物馆的11个房间有很多拼贴画,其中大部分可以上溯到公元2到3世纪。著名的“海神的脸”便是其中之一。

  卢图菲·阿扎伊兹:“要完成这样一幅作品,两位画家要花10个月到1年的时间。据说当时的艺术家们拼贴这些图案的时候没有范本,只是随想随拼;第二种说法则认为他们是按照一个范本来进行的。这些小小的镶嵌砖之所以漂亮并且具有独创性是因为它们运用的是天然的色彩。这些石料都是从采石场运来的,时间的变迁并没有使它们丧失丝毫的美丽和光彩。”

  尽管苏塞历史博物馆中的大部分拼贴画都以大海作为中心主题,但也有一些以神话为题材的作品。

  卢图菲·阿扎伊兹:“这是一幅以神话为题材的作品。作品描绘的是酒神的女祭司与一位引诱她的好色的森林之神萨梯之间的故事。一开始女祭司拒绝萨梯的示爱,她在自卫时用指尖划破了萨梯的脸。画面上有音乐,有舞蹈,但是表现酒神女祭司与萨梯性感的场面被磨掉了。是谁磨掉的?这就要追溯到基督教在突尼斯的历史。你知道,道德在基督教的思想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卢图菲·阿扎伊兹:“苏塞有‘萨赫勒的明珠’的美誉。它是突尼斯十分重要的经济、旅游和文化中心,它还有自己的旧城,是喜欢闲庭漫步的人最喜欢的地方。

  这是进入苏塞的露天市场的主要道路,这条路也通向码头和大海。这里总是非常凉爽,没有太阳,没有暑热。它非常古老,有苏塞古城特有的气息,这里的人也十分热情。人们可以随时坐下来喝上一杯茶或咖啡。”

  凯鲁万是马格里布地区最重要的圣城。公元670年,穆罕默德的随从之一奥克巴·伊本·纳菲带领一个商队决定在这里停留,他把这个地方取名为凯鲁万,并且为大清真寺奠基。这是西阿拉伯世界第一个穆斯林圣地。

  在凯鲁万共有135座清真寺,但这里的男女信徒都喜欢去大清真寺。这是一座圣寺,它是突尼斯的第一座清真寺,因为建造者是先知的随从,所以对穆斯林来讲,这座清真寺是“无比神圣”的。

  西迪·赫赫比清真寺建于17世纪,至今在凯鲁万人民的生活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里收藏有穆罕默德的另一位随从的遗骨。作为对穆罕默德崇拜的象征,这位随从总是随身携带着穆罕默德的三根胡须。

  这里的陶瓷装饰非常精美。和其他陵墓一样,这里的色彩有自己的象征意义——白色象征和平,蓝色代表天空,黄色代表沙漠,绿色则代表着伊斯兰。

  同样精美的是凯鲁万的地毯。这里是突尼斯地毯业的中心。突尼斯共有12000个家庭从事地毯制作,凯鲁万的地毯制造业源于土耳其,是1830年由当时的土耳其总督的女儿卡姆拉引进的。但是不久这种名为“扎尔比亚”的地毯就远销到国外。每家每户,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至少有一名织工。织地毯是人们空余时间干的活。技术都是同样的,它一直保持着自己简洁的特色。在凯鲁万,新娘必须有嫁妆,而地毯是嫁妆中必不可少的,没有地毯,嫁妆就没有意义。直到今天,地毯仍是嫁妆的一部分。

  尽管地毯给成千上万的凯鲁万人提供了生活来源,但从地毯中获得的收入并不是平均分配的。地毯商人获得的收入远比织工的收入高得多,而织工则是这一古老工艺的真正传承者。凯鲁万人喜欢地毯,凯鲁万人为能够继承祖辈的这一传统感到自豪,也非常希望地毯这种工艺能在这里永远保留下去。

  饭店林立的城区,松软的沙滩,突尼斯的萨赫勒地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但是,要了解这一地区,旅游者就必须在它的古城里住上一段时间,这样才能真正领略到这座古城的风情。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