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北突尼斯

  (一)

  突尼斯人认为,突尼斯东部的萨赫勒地区是整个突尼斯的缩影。由于盛产橄榄,这里自古就是繁荣之地。

  在穿过突尼斯的萨赫勒的途中,有5个不同的地方分别反映了这一地区的5个不同的侧面。它们分别是:莫纳斯提尔、埃尔杰姆、马迪亚、苏塞和凯鲁万。

  莫纳斯提尔有着典型的海滨度假地所具有的特征:棕榈夹道的大街,洁净无尘的台阶,漫长宽阔的海滩和鳞次栉比的饭店。虽然历经沧桑,但是这里并没有丧失自己的本色。比如说这座在星期六举办的露天市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这是当地特有的一种习俗,是莫纳斯提尔人一周一次的集会。人们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中的商品丰富多彩,所有的东西都是新鲜的,没有冷冻过。

  努尔丁·阿鲁西:“在突尼斯人们食用金枪鱼有很长的历史,他们世代用同样的方式捕捞金枪鱼,而且在摊位上用同样的方式出售金枪鱼。突尼斯人认为鱼尾巴可以给人以保护,在这里旅游者会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挂着鱼尾,红辣椒和瞪羚角。”

  突尼斯独立后的第一位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就出生在这里,这里到处都有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人而修建的建筑。有用这位突尼斯独立民族英雄的名字来命名的大街,有描绘他小时候上学时的雕像,这里的清真寺也用他的名字命名,1963年莫纳斯提尔墓地修建了他的陵墓。他的陵墓的大门后有3个房间,其中的一间是一个小型博物馆,向世人介绍这位突尼斯人所爱戴的民族英雄的生平。

  布尔吉巴清真寺建于1963年,非穆斯林通常不能进入这座清真寺。清真寺内的祈祷大厅里有86根粉色大理石石柱,可以同时容纳1000人做礼拜。

  在整个地中海的南部海岸人们都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保卫。在塔与塔之间有一套信号系统,晚上利用特殊的点火方式传递信号,白天用的是烟,消息和警报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来发送和接收。有些历史学家认为,这套系统可以从丹吉尔一直连接到摩洛哥城甚至远达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通往埃尔杰姆的道路两旁种满了橄榄树,总数达3300万棵。橄榄树是这一地区最重要的资源,同时也是沙漠与海滨的分界。

  埃尔杰姆的古罗马大竞技场位于城市的中心,它的规模相当惊人。今天的埃尔杰姆只有1.2万居民,但是在罗马时代,这座当时名为塞斯德斯的城市共有4万人。它位于沙漠中央,曾经是橄榄贸易中心。它的大竞技场是非洲最大的一个。当时在这里举行最残酷的娱乐:即角斗士与狮子搏斗,这座大竞技场可以容纳3万名观众。尽管在一段时间内当地人把它的石头用作建筑材料,但是大竞技场的宏伟气势丝毫不减当年。在建造它的时候,埃尔杰姆的建筑技术代表着当时的最高水平。

  马赫迪耶曾经是海盗长期盘踞的地方。它的范围包括整个半岛,是突尼斯最古老的渔港之一。它位于西西里海峡,是地中海最富饶的渔业产区之一。根据传统,这里的女性要把她们的珠宝卖掉,让她们的丈夫从西西里人那里买渔船。马赫迪耶不是旅游区,但是它的风景优美,生活节奏还像过去一样舒缓。

  在这里,即使是死去的人也希望能够与大海相伴。旧渔港建于公元10世纪,它的入口处在过去建有两座塔,中间用拱门相连,尽管今天已经很少遗存,但是小船仍然能够从这里经过。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