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视角——快节奏的生活

  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解释它的原因。它可能只是因为“被唤起”造成的,也可能是对超负荷的一种反应。但几乎所有城市居民都觉得需要加快脚步赶路。火车站的人成百上千,随时会有人挡住去路,但却人们却能轻而易举地避免与别人相撞。他的头几乎不动,但通过眼睛的余光,他差不多可以看到周围180度范围内的情况,然后便在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内算出他该如何加速或侧转以免与别人相撞,与此同时他仍能保持每小时7.5公里的速度。

  我们的生活节奏一度是由太阳和变化的四季来决定的,但现在不同了。现代城市中的科学技术使我们不再受自然的束缚,我们现在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做任何事情。速度已经成为当代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与我们的祖先相比,我们生活的速度大大加快了。今天每个人每天的平均旅行距离是32公里,是20世纪50年代时的三倍。但我们干得越多,我们就越觉得时间不够用。我们甚至学会了少睡觉。在英国,人们的睡眠时间比20年前平均减少了半小时。

  人们可能很容易得出结论说,速度会造成压力。但事情比这复杂得多。我们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什么时候都想快。所以,一旦停下来反而会有问题。城市人不但发现自己很难放松,而且许多人不愿放松。我们已经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已经学会了快步走路甚至快速说话。我们用我们做事的速度来衡量我们是否进步。人类的生产率是150年前的25倍,但我们不清楚我们真正得到的是什么。

  我们快了还想更快,就连技术都很难满足我们的要求。迄今为止我们在适应环境方面已经显示出很强的能力。但是随着变化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可能处在把自己卷入速度和压力漩涡的危险之中。

相关链接:

-《环球·生活》 车站托儿所
-《环球·探奇》 尖叫过山车(4)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