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澳大利亚
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海滩,崎岖雄伟的山脉,到处都能聆听到小鸟的欢唱,到处都能看到潮湿滴水的茂盛的热带雨林,这就是澳大利亚——一个古老土地上的年轻国家。

  温迪出生在墨尔本一个富有家庭中,保罗则出生于航海世家,祖根可以追溯到法国波尔多。选择住在霍克斯伯里河沿岸的人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艺术家、计算机人员、出版商和从政者,温迪夫妇是这个群体中的典型人员。这里没有公路,住在这里,生活的确另有情趣。皮涅居伊夫妇的住所远离大城市和柏油马路,但是他们并不想修路。因为地形崎岖,修路会是一个很艰难的工程——实际上也从来没有过修路的规划。

  霍克斯伯里以北,从悉尼坐汽车大约走3个半小时的地方,住着两个法国人。他们在这里已居住多年,发现了如何在澳大利亚实现自己的梦想。其中一个人叫伊夫,来自布列塔尼;另一个叫奥利维娅,来自地中海沿岸。他们生活得非常充实,在斯蒂芬斯港外澳大利亚最美丽的一个海湾里纵情地爱着大海和海豚。1994年,奥利维娅成立了海豚研究会,主要研究人与海豚的关系。在儿童时期她就被海豚所吸引,但是直到来到澳大利亚之后,她对海豚的爱才得以付诸实践。

  伊夫偶然路过斯蒂芬斯港,他被港湾的美丽景色深深吸引,便定居在这里。他与一位英国朋友弗兰克一起建造了一只双体船,运载游客到海上来看海豚。

  伊夫:“在这个国家里,你真正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你不仅可以有梦想,而且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它是一个文化熔炉。特别是对从世界各地来的新移民来说,就是尽你所能在这里创造出新的东西来。”

  到了周末,奥利维娅有时借伊夫的船做研究工作,她邀请普里斯卡等志愿者一起去,以便她能观察他们碰上海豚时的反应。奥利维娅和她的志愿者被特别准许与海豚一起潜游,以便进行研究。通常情况下不允许离海豚太近,离海豚太近有时很危险。

  在斯蒂芬斯港海湾清澈的水面上,伊夫每天都运送旅游者去看海豚。为了让旅游者感到离海豚更近,他造了一个浮在水面上的网,使每一个人都能够体验到与海豚嬉戏的快乐。

  雅内住在海湾边上,在柠檬树巷内。在她居住的这个社区里,仍然生活着一些野生的树袋熊。树袋熊是澳大利亚的民族象征,作为志愿者组织的一员,雅内在努力地保护树袋熊的生存环境。

  雅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生存环境,它们没有足够的栖身之地。人们为了盖房屋,就把树砍倒。树袋熊需要很多树,每只树袋熊需要有20棵树。如果把树砍掉,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个头儿大的雄性树袋熊就要与其他树袋熊争夺地盘,把对方杀死。”

  柠檬树巷是一个郊区居民点,看上去与澳大利亚其他宁静的郊区居民点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这里的居民并没有都意识到他们的树袋熊处于危险之中。在4年的时间里先后有300只树袋熊死去——被狗咬死,被车压死,或因缺乏树木被饿死。

  为了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一问题,保护树袋熊志愿者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们组织了社区导游,带领游客观看树袋熊,通过挽救这些动物和整个社区环境,使这个社区变成一个更好的、更吸引人的地方,同时也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此外,有5名妇女全天照看被遗弃的或受伤的树袋熊。雅内的朋友琼10年前成立了一个护理小组。

  琼:“这是饲料和隐蔽地点。它们喜欢藏在灌木后面。开始时我们只有一个笼子,很快我发现有许多树袋熊要收养,于是又加了一个笼子。我曾经同时养了6只,它们活动在院子里,矮树丛中,到处都是。”

  为了抢救和照看树袋熊,花多少钱和时间琼都不在意。她把自己的素描画拿去卖,筹措资金为树袋熊支付医药费。她对树袋熊的将来很担心,她说可能不久这个社区内就再也看不到树袋熊,儿童们只能到动物园里去看了。

  琼:“真是令人难以相信,居然人们不尊重它们,还有许多人对它们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树袋熊所需要的就是树,我们人类也需要树。如果我们干蠢事把树砍光,不仅树袋熊不能生存,我们人类也难以生存。”

  要看到最美的自然风光,要在日常生活中领略到大自然的情趣,你不必去遥远的灌木丛、沙漠或森林中。在距离悉尼市中心三四个小时汽车路程的半径内,你就可以找到许多迷人的景点。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