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飘香的山脉

  很难想象世界上品质最好,价格最昂贵的咖啡就是由眼前这些看上去有些陈旧,丝毫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机器设备加工出来的。不过也许正是由于对传统工艺的维护和继承,才使蓝山咖啡保持稳定的高质量,并一直驰名世界。一般情况下,经过这道加工工序后,由一公斤咖啡樱桃大约可得到0.2公斤的生咖啡豆。

  除去果皮果肉后咖啡豆要在发酵池内发酵一天至二天,残余在咖啡豆上的果肉残渍和粘液会因发酵而脱落。经过清洗后,咖啡豆还要在盛满洁净水的池子里浸泡24小时。由咖啡果实到生咖啡豆的加工过程需要大量的水。

  彻底清洗干净的咖啡豆要被运到晒场经过日光晒干。阳光充足的日子里,咖啡豆晒上四、五天的时间就够了。可是如果遇上阴天下雨,缺少阳光,咖啡豆就要被送到烘干机里烘干。在蓝山地区,晒场上那一片片、一堆堆的咖啡豆形成了又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线。

  1923年,一位英国的咖啡种植、加工商人来到牙买加,在蓝山东部的一座名叫马维斯班克的小村庄建起了咖啡加工厂。80年后的今天,这家工厂已经发展到年生产生咖啡豆140吨,占蓝山生咖啡豆全年生产总量的14%左右。和蓝山大多数咖啡加工厂一样,这家工厂也属于家族企业。时光并没有在马维斯班克留下太多的痕迹,在这里,现代化与陈旧落后相安无事地并存着。

  生咖啡豆还有一层外壳,在外壳和里面的咖啡豆之间有一层薄膜,需要用脱壳机除去后才能成为商品豆。

  保证蓝山咖啡质量上乘的又一道重要工序是在烘焙之前对咖啡豆进行筛选,在马维斯班克这项工作也是由手工完成的。每位工人每天要挑选40公斤的咖啡豆,按照四个等级进行挑选。

  蓝山咖啡能够保持今天的极品地位,也与当地的经营政策密不可分。当地政府并没有像大多数咖啡生产国那样,为了提高产值,大量种植产量高但是品质一般的咖啡,而是以品质为优,宁可牺牲咖啡的产量,也要保证蓝山咖啡的品质。

  挑选蓝山咖啡豆的时候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首先你得看看它有没有被虫子咬过,被虫子咬过的是不能被入选的;而且还要看颜色,太白的或者是太灰的都不是上等货色,一定要是这种淡淡的绿色的,而且颗粒一定要完整,有一点点破损都不能入选。大约有25%的咖啡豆会被挑选出来。

  烘焙咖啡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序,如果烘焙不好,咖啡就彻底毁掉了,在此之前的所有工序也都白费了。而完美的烘焙过程可以说是赋予了咖啡活跃的生命力,蓝山咖啡咖啡因含量低,有独特的香味,那是一种均匀混合了浓烈、香甜和微酸的味道。

  马维斯班克咖啡厂生产的牙布伦咖啡在全世界的咖啡品牌中名次列在前位,拥有优质咖啡所应具有的所有品质,获得了牙买加咖啡工业局颁发的百分之百蓝山咖啡的证书。价格虽然昂贵,但是在咖啡市场上仍然很受欢迎。

  我们在工厂的一角甚至看到牙买加海关官员在对将以速递形式邮往国外的咖啡进行验关审核。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咖啡应该在烘焙后及早饮用,这也就难怪一些迷恋蓝山咖啡的人急于要尽早得到加工好的咖啡。蓝山咖啡,世界上最美妙的咖啡,代表着牙买加文化的一部分,它的神奇让全世界都知道蓝山——那飘香的山脉。

本期相关内容:

《环球·探奇》尖叫过山车

《环球·生活》阳光的妙用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