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飘香的山脉

  蓝山山脉绵亘于牙买加岛东部,是岛上地势最高的地区,最高峰蓝山峰海拔2256米。嵯峨的山峰间时常迷漫着浓重的云雾,如梦幻般飘渺空灵,热带地区充足的雨水把这里的草木滋润得郁郁葱葱。

  “这是一个清澈明丽的绿色岛屿,崇山峻岭直达天际,真是使人看之不倦”。1494年哥伦布第一次登上牙买加岛时在他的航海日志里写下了这样一段充满赞美之意的话语。在岛上原住民印第安阿拉瓦克人的语言中牙买加的意思是:充满树木和水的大地。当我们置身于蓝山的青山绿水之中时,不必多言,一切都得到了证实。在加勒比海地区炽热的阳光下蓝山山脉呈现了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美丽画卷,令我们不禁感叹于大自然对牙买加人的特殊青睐。

  除了热带风光之外,蓝山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景致,就是在蓝山海拔600到1500米的地方种植着蓝山咖啡。蓝山应该是世界上种植咖啡自然条件最优越的地方了,这儿天气凉爽、多雾、降雨非常频繁而且土壤的条件也很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这儿的阳光实在是太充分了,于是这儿的人们就采用了混合种植的方法,把咖啡树和香蕉树种在一起,让香蕉给咖啡遮蔽阳光。近300年来,咖啡已经成为牙买加这个地区最重要的一个产业支柱了。

  适合咖啡生长的地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咖啡带或咖啡区介于北纬25度到南纬30度。最理想的种植条件是全年气温15至25摄氏度的温暖气候,有丰富的降雨量;排水良好、含火山灰质的肥沃土壤;半山、凉爽,不能有过于强烈的日光。最理想的海拔高度为500至2000米。蓝山优越的气候条件、地质结构和地势共同为咖啡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理想场所,造就了有最佳品质的蓝山咖啡。在岛上海拔较低的其他地区种植的咖啡则不能冠以相同的名称。

  每年6月到11月是蓝山咖啡的收获期。一粒粒红似樱桃的咖啡果实完全是由手工采摘的,在层层叠叠的山峦间进行采摘是一项很辛苦的劳动。蓝山咖啡的原种是埃塞俄比亚的阿拉比卡咖啡,18世纪初开始在蓝山种植。后来大批获得了自由的奴隶使当地咖啡种植业开始兴旺起来。

  清晨,三五成群的农民就陆续把刚刚采摘下来的咖啡果实送到蓝山马维斯班克咖啡厂的收购站。工厂和蓝山地区5000多位农民有供货合同。这样一方面保证了工厂有充足的原料供应,另一方面也使这些农民有了固定的收入。

  成熟的咖啡果实因为和樱桃非常相似,因此被称做咖啡樱桃。咖啡果实里一般有两颗种子,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咖啡豆。咖啡果肉不仅柔软,而且味道也相当不错。

  对采摘下来的成熟的咖啡果实要尽快加工、处理,否则就会容易出现变色豆或臭豆,使质量降低。在蓝山地区,加工咖啡豆普遍采用的是水洗式加工方法,首先把咖啡果实放入水池里浸泡24至48小时,这样,只有成熟的果实会下沉,而未成熟的果实则浮在水面上。然后利用虹吸原理把咖啡果实送到脱皮机上除去果皮和果肉,这一过程也被叫做打浆。只有成熟的咖啡果实才能进行水洗式加工,相对于干燥式咖啡加工方法,水洗式加工虽然加工过程较为复杂,但是可以得到质量好的生咖啡豆。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