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交通运输面面观(下)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交通工具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面对当今日益严峻的人口、就业、资源和环境等压力,建立对生态危害最小、消耗资源最低、运输效率最高的交通运输系统,是交通运输行业负有的特殊使命和责任。

  (一)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美国,汽车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汽车工业通过市场销售和广告兜售新的美国梦。

  让-皮埃尔·奥弗埃(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学法国城市化研究所教授):

  “我们在那段时期看到的是什么呢?人们兴高采烈,非常愉快。他们希望有很多孩子。他们觉得非常幸福,对未来充满信心。在那个时候,汽车表现了这一切……于是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豪华轿车应运而生了。”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乘坐飞机。从那时起,中产阶级开始利用以前只有富人和名人才用得起的一种交通工具。

  罗纳德·戴维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历史学家):

  “要知道在1952年以前,只有一种机票,也就是一等舱机票。1952年设立了旅游者客舱。到了1958年,随着新‘彗星’和‘波音707’以及‘道格拉斯DC-8’的问世,才真正开始了喷气机时代,同时有了更便宜的舱位——经济舱。随后在欧洲,各航空公司都意识到要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并采取了相应的办法,那就是夜间飞行、增加班次等等。由于这一切,机票价格在上个世纪60年代很快下降。在20世纪50年代,一切都还是一等舱的水平,可是到了70年代,几乎全世界的人都要登上飞机了。”

  二十世纪60年代,工业国家中汽车销售额大幅度上升。然而,汽车工业大发展的社会代价开始困扰工业国家。美国律师拉尔夫·纳德第一个站出来公开谴责拒不在汽车上安装安全设备的汽车制造商。1965年,他写出了一部震动整个美国的书,叫做《任何速度都不安全》。拉尔夫·纳德促进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运动的兴起。纳德的书出版之后,汽车制造商和政府开始把汽车安全放在首位。

  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人们还发现,汽车是造成烟雾的罪魁祸首,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根源。汽车对空气所造成的污染超过了人类的任何其他活动,大气中的污染气体有近一半来自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人们依然能够清楚地回忆起,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油价提高和临时性禁运行动给汽车工业带来的最严重的冲击。那场危机爆发后,汽油价格猛烈上涨。

  露丝·施瓦茨-科万(美国历史学家):

  “1973年是美国汽车制造商控制美国汽车市场的最后一年。从那一年开始,美国人开始青睐日本汽车,因为日本汽车体积小、省油,相比之下还比美国汽车要安全。”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