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永久的辉煌·雅典卫城(上)
2000多年以来,雅典卫城一直是雅典市最壮美的风景。战争的破坏,宗教的亵渎,文化的掠夺,这一切都无法减弱它的魅力。在卫城这块废墟里埋藏着希腊黄金时代的理想,苏格拉底的哲学,和毕达哥拉斯的几何学。这里也是民主的诞生地,帕台农神庙的所在地。是西方文明中影响最大的建筑。

  CCTV-1 环球(首播:5月23日15:25  重播:5月25日23:25)

  建筑学家:迈克尔·格雷夫斯

  这是当时最伟大的城市公共建筑,当时的雅典极为强大,有财力、有海军,什么都有,工匠们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一切。当这些能工巧匠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不仅互相竞争,也在竞争的基础上互相协作,其目的就是要在艺术上达到最高水准。他们一直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艺术家,可以和历史上任何一个艺术家媲美,他们要向世界表明,他们不逊色于任何人,绝对如此。

  雅典卫城的宏伟构想与建筑资金来源于一场战争——那是一场决定希腊命运的海战。公元前480年,雅典被似乎势不可挡的波斯帝国征服,变成一片瓦砾。在海上,波斯帝国的800艘舰船追赶着节节败退的希腊舰队,而希腊舰队在数量上绝对处于劣势。

  在那场不可避免的决战前夜,一只象征着希腊保护女神雅典娜的猫头鹰从夜空飞过。

  被这一个吉祥预兆所鼓舞,希腊海军在萨拉米斯海战中勇敢地冲向波斯舰队,把波斯舰队打垮。这是希腊海军在历史上所取得的最伟大的一次海战,共击沉敌舰200多艘,而自己只损失了40多艘。从此波斯的威胁被解除了,这一出乎意料的胜利为希腊及其盟国带来了一个新的稳定时期。从此,希腊的黄金时代开始了。

  爱琴海的城邦国家组成了一个永久的联邦,叫做得提洛斯同盟,用以捍卫新独立的希腊联邦。而雅典的伯里克利毫无争议地成为这一同盟的领袖。他的雄心就是使雅典成为全希腊的政治文化中心,从而建立一个有效的雅典帝国。建设雅典卫城则成为伯里克利权力运作的一个重要砝码,他要用它来展示雅典在新世界秩序中的统治地位。公元前447年,他动员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雅典帝国的建设。他把三位具有独特艺术才能的人召集在一起——他们是雕刻家菲迪亚斯、建筑师伊克蒂诺斯和卡利克拉特。

  他们集思广益,设计了多座复杂的庙宇和公共场所。这些建筑将按照古典的风格建造,但其规模和完美程度将超过以往。雅典卫城的入口象征着世俗与神界的分界线。从这里通过精美的台阶,就可以来到一座叫做“山门”的大门。

  在北边,他们要重建以古雅典国王厄瑞克透斯命名的厄瑞克忒翁神庙。据诗人荷马称,厄瑞克透斯是雅典娜的养子。厄瑞克忒翁神庙充满了神话与传说,是宗教气氛最浓的地方。人们在这里可以祭拜掌管雅典人生活的各路神仙。

  在南边,与厄瑞克忒翁神庙遥相对应的是帕台农神庙。“帕台农”在希腊文中是“处女屋”的意思。把这座神殿用来供奉雅典娜女神和当作一座宝库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座建筑群的最后一座是雅典娜奈克庙。这座神庙俯视着萨拉米斯海湾。在这里,希腊海军曾大败波斯舰队。“奈克”在希腊语中是“胜利”的意思。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