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文化广场——钻石·辉煌的历史
“钻石”这个词就是从希腊语派生而来的,意思是“不可战胜”。钻石之所以名贵并不只是因为它具有让人难以抵御的美丽,更重要的是它拥有一段漫长、辉煌的历史。

  起初,印度人分辨钻石的方法就是在清澈的溪水中进行比较鉴别,最好的钻石是没有颜色的。塔韦尼耶把鉴别钻石的方法向前推进了一步。他根据钻石的切割情况、钻石的重量、颜色和清澈程度进行分类,这种精细的方式为后来的钻石分类法奠定了基础。

  但是对于塔韦尼耶来说,钻石的最大价值在于它的历史。否则,他就会兴趣大减。

  1669年,塔韦尼耶回到法国,他给法国皇宫带回了神奇的东方传说。另外,他的钻石收藏是西方人以前从未见过的。

  路易14时期的法国宫廷生活达到了奢华的顶峰。受到塔韦尼耶收藏品强烈吸引的国王,最后决定购买44颗大钻石和上千颗较小的钻石,其中包括一颗重量为112克拉的蓝色钻石。

  据说,这颗宝石是从印度教神那里偷窃而来的一只眼睛,因此它会给所有者带来持续200多年的厄运。切割之后,蓝宝石的重量为67克拉。在染上致命的天花之前,国王只佩带过一次这颗钻石。他的继承人路易十五索性被禁止触摸它。但到了路易十六时期,情形则大不相同了,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对钻石情有独钟。

  弗德瑞克·韦尔斯被自己所发现的这颗巨大的钻石所震惊。但库利南却不以为然地说:“也许只不过是一大块水晶石”……

  塔韦尼耶的印度之行引发了欧洲人对钻石的钟爱。100年后,一名英国人把这种情感发展成为建立帝国的勃勃雄心。

  19世纪60年代,南非发现了钻石。转瞬之间,本来贫瘠的土地,被转化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不动产。

  一位年轻的英国人来到南非,开始了一种崭新的生活。他就是谢西尔·罗德斯。虽然年仅18岁,但他却怀有发誓致富的愿望。

  在南非的中部城市金伯利,罗德斯与另一名英国人结为同盟。罗德斯认为钻石就在眼前。他对自己的同伴说:“小人物显露才能的时机到来了。我们应该尽可能大规模地进行开采,现在应该立即出钱购买。”

  金伯利矿被分割成2000个独立的所有权。罗德斯的精明之处在于他承认这些不同的所有者,但要掌握控制钻石供应和调节钻石价格的权利。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