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文化广场——钻石·辉煌的历史
“钻石”这个词就是从希腊语派生而来的,意思是“不可战胜”。钻石之所以名贵并不只是因为它具有让人难以抵御的美丽,更重要的是它拥有一段漫长、辉煌的历史。

  或许“大莫卧儿”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但塔韦尼耶对此并不十分喜爱,这倒不是因为钻石切割的不够理想,而是因为它缺乏耐人寻味的经历。

  17世纪,印度人的富有传到了欧洲。法国人让·塔韦尼耶捷足先登。塔韦尼耶的家族善于制作地图,因此,他本人非常喜欢旅行。其实,让他更为着迷的是钻石。在钻石的身上,塔韦尼耶找到了一种渴求稀有美丽事物的满足感,同时还可以聚集个人财富。

  1638年,塔韦尼耶六次东方之行的第二目的地是印度南部的戈尔康达。这个地方是古代最重要的钻石中心,是世界上一些最著名钻石的出产地。最大、最好的宝石归戈尔康达的统治者私人所有。

  在旅行的过程中,塔韦尼耶记述了自己目睹过的数百件形状各异、颜色不同的各种珠宝,其中包括被人们称做“大莫卧儿”的钻石。

  宝石的所有者把一颗大大的、切割成玫瑰花形的钻石放在塔韦尼耶的手里,它是一颗如此的漂亮、迷人的钻石,重量达到280克拉。

  或许“大莫卧儿”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但塔韦尼耶对此并不十分喜爱,这倒不是因为钻石切割的不够理想,而是因为它缺乏耐人寻味的经历。

  塔韦尼耶没有见到那颗最出名被称为“光明之山”的钻石。据载,那颗钻石在公元前就已经存在了。据传说,无论谁能得到它,就可以主宰整个世界。

  1739年,波斯的军阀式首脑纳迪尔·沙阿征服了印度的北部城市德里,他发誓要保全那颗神奇的宝石。

  印度内宫的一名妇女告知说,钻石藏在莫卧儿皇帝的头巾里。于是,纳迪尔安排了一次盛大的宴会。为了表示自己的友善,他建议按照东方礼仪,双方交换头巾。

  当莫卧儿皇帝解下头巾的时候,一颗闪烁着耀眼光芒的钻石滚落下来,波斯统治者禁不住大声呼叫:“这是光明之山!”

  钻石由此而得名,可惜的是纳迪尔生前并没能尽情享受那颗钻石。“光明之山”钻石是波斯历史上一些血腥事件的见证者。1813年,它重新回到了印度。

  30年后,印度臣服于英国人的统治。这颗钻石终于成为皇家珠宝收藏品之一。“光明之山”的声誉不好,据说会给男人带来不幸。维多利亚女皇是个迷信的人,她规定钻石不能传给在位的国王,只能传给皇后。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