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拉巴斯——海拔最高的首都

  感觉是到了西藏

  尽管头昏脑胀,我还是硬挺着起床———我只在这里待一天,而且全天都要工作,只能在早上抽空逛一逛拉巴斯城。这么个“鬼地方”,不知道这辈子还会不会有机会再来呢。虽然缺氧,但拉巴斯城很干净,空气也新鲜。我使劲地、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想给缺氧的心脏补充点“营养”。

  拉巴斯地处大山坳内,平地上新房、高楼较多,老百姓的平房多在山坡上。昨晚下飞机,乘车进城,只见山坡上星星点点连成一片,虽不如纽约灯海那样迷人,却也别有一番景致。南美洲有印第安人与中国人同根的说法。玻利维亚就有许多可以“证明”的例子,比如:在每年2月8日起连续3天的狂欢节上,当地人爱表演魔鬼舞,“鬼脸”很像中国的“狮子脸”,女魔鬼则叫“CHINA”(中国);在奥鲁罗城郊外的湖边,仍然有一个部落的人长着中国脸,口音与中国话很相似;当地人有在重大节日朝拜“大地妈妈”(也就是咱们中国人所说的“土地娘娘”)和灶神的习俗;节日游行时穿的服装上常绣有蛟龙图案(龙是当地人崇拜的图腾)。也许是由于“同根”和高原气候的“熏陶”,拉巴斯人与西藏人的衣着、长相颇为相似。难怪当初十世班禅大师访问时感慨,到了拉巴斯就像到了家。

  当我完成“到此一游”的任务,兴致勃勃地回到住处吃早饭时,才得知我们一行6人中的两位已经躺在床上又呕又吐,别说工作,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上午10时,当我们坐到会谈桌上,另一位老兄又有气无力地半躺在椅子里。谢天谢地,代表团的团长和翻译看上去还能挺住,要不然,万里迢迢出这趟差,全天的会见会谈就要泡汤了。第二天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我,倒在床上就睡着了。同事开玩笑说,我们不是缺氧睡不着,而是还不够累,累极了,怎么都能睡着。第三天一大早,我们搭乘飞机离开拉巴斯,兴奋地“活着”离开了这个“外交官的坟墓”。(丁孝文)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