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拉巴斯——海拔最高的首都

  机场跑道特别长

  说起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知情人虽不至于谈“虎”色变,至少也是心有余悸。拉巴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市中心海拔3632米,机场海拔4200米,因为空气稀薄、阻力小,飞机跑道都比普通的长。

  一个生活在平原上的人去拉巴斯,是要做一番吃苦准备的,否则会因过分紧张而闹笑话。台湾女作家三毛是这样描写飞机快要在拉巴斯机场降落时乘客的慌乱的———还没怎么着,“坐在我后面的欧洲人吓瘫在座位上,向空中小姐要氧气了”,“坐在前面的一个日本人也开始不对劲,叹了一口长气便不出声了,两个空姐捧着氧气瓶给他们呼吸,弄得全机的旅客都有些惶惶然”。有人想安慰别人,另一个乘客赶紧说:“不许讲话,要节省氧气。”

  睡觉前我没敢洗澡

  拉巴斯被称为“外交官的坟墓”,不少人长期在这里工作患上了如气管炎、咳嗽、肺部放大以及心脏早衰等慢性疾病,有的外交官甚至客死他乡。坦白说我是带着恐惧和不安来到玻利维亚的,不过下了飞机,我只是感到有些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和头疼,还没有什么致命不适,所以我颇有些兴奋,把少吃饭的忠告抛之脑后,美美地吃了一顿中餐。

  当然,我走路的时候仍是小心翼翼,尽量少说话,爬楼时也悠着劲儿,看上去像个久病未愈的老人。吃完晚饭,我想起别人告诉我的第二个经验之谈,喝当地人必喝的“马袋”茶———一种苦味提神饮料。据说,喝了这种茶,可减轻高原反应。可我更需要美美地睡一觉,哪敢喝那玩意来“提神”!临睡前,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在胸部贴块伤湿止痛膏可以使受缺氧影响的心脏舒服些。管它有没有作用,我从行李箱中拿出一块狗皮膏药贴在胸前,皮肤上很快就有了一丝凉嗖嗖的感觉。

  我本想痛痛快快地洗个澡睡觉,冲掉一路奔波的劳累和时差带来的疲乏。朋友却一再提醒,刚到拉巴斯,身体尚未适应新环境,千万不要洗澡。见我爱理不理,朋友告诫道:前不久一个中国女子出差路过拉巴斯,洗完澡刚走出浴室就晕倒在地,当夜不治身亡。我听了,连忙表示绝不拿生命当儿戏。

  因初来乍到,朋友们给我准备了一个氧气瓶,以备我因缺氧睡不着觉时“补一补”。可氧气瓶出气孔对着鼻子,呼吸一会儿就觉得特别扭,我一气之下把它放到了床边。过了一会儿,又觉得难受,便把“出气孔”捡起来放到鼻子前面。没想到,过了半小时就睡着了,只是这一夜,我每睡1小时左右就醒过来,断断续续睡到早上7点。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