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唐·吉诃德路 坐车也要走三天

  顺访塞万提斯监狱

  在唐·吉诃德之路上,导游还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带我们去了《唐·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曾经坐过的牢房。

  第一间牢房很像我国的地窖,是土房,面积约十四五平方米。参观者鱼贯而入,里面只有一张桌子和一个凳子,墙中挖了个洞,里面摆个油灯。据说《唐·吉诃德》就始作于狱中。如果事实真是如此,那此地便有可能是巨著诞生的摇篮。

  另一处牢房比上面说的规模大些,是一排灰色的房子,但门窗紧闭,而且窗户也被从里面遮住了,什么也看不到。与其说是牢房,不如说是禁闭室。塞万提斯曾在军中负责购买粮草,被控贪污粮款,如果被长期关禁闭,倒也符合军队的一贯做法。

  杜尔西内娅村庄

  几日旅行的最后一站———托博索是唐·吉诃德的意中人杜尔西内娅居住生活的村庄。现在那里有一座据称是杜尔西内娅住过的两层小楼。楼内陈设着农具、织布机以及一些生活用品,给人以朴素、简单的感觉,让人想象不出这竟是唐·吉诃德引以为精神支柱的意中人的居室。

  故居百米外的小广场上,有个唐·吉诃德向杜尔西内娅单腿下跪求婚的黑色铁制雕像。显然这是为旅游需要而创作的艺术作品,因为按照小说的描述,唐·吉诃德总是差遣被他打败的人向杜尔西内娅表述自己的战绩,还有一次是派他的随从桑乔前往托博索面陈自己对她的思念,但他发誓不到骑士大业成功之日,是不会解甲归田的,那会愧对他的心上人,所以他决定留在莫雷纳山上苦心修行。最终唐·吉诃德壮志未酬,被人遣送回乡,因此他也从未与杜尔西内娅谋面。所以这个求婚雕像只是表达了小说的艺术内容,并供游人照相留念。

  不过无论是真是假,都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唐·吉诃德之路上,有的地方只见荒山秃岭,汽车行驶其中,真有点沙漠孤舟的意思。另外一些地方却绿野葱葱,形成鲜明的对比。总的来说,仿佛乡间旅行,野趣不少,而如果你到了西班牙,只能在马德里等大城市逗留,笔者建议你去走一条“塞万提斯之路”,在马城及其附近参观一下第一本《唐·吉诃德》印刷的地方和位于阿尔卡拉小镇上的塞万提斯故居。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