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黄金·消失的印加文明
在美洲大陆,曾经繁荣着印加文明,该文明与黄金有着不解之缘。与古埃及和其他崇拜太阳的古文明一样,黄金对于印加人来说,是权势的象征。印加人把黄金称为“太阳的汗水”。虽然黄金的美丽令无数人倾倒,但也成为贪婪之辈掠夺的目标。

  激战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夜幕开始降临。将近6000个印加人被杀死。而在西班牙人中,唯一遭受皮肉之苦的是皮萨罗本人,他在阻止手下的人杀死印加帝国国王的时候,手被划破了。

  第二天,地上到处都是肢体不全的死尸。西班牙人来到印加帝国统治者的帐篷。阿塔瓦尔帕发现,那些西班牙带走的所有物品都是黄金和白银制品,他们似乎只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国王感到大惑不解,他从来没有见到过欧洲人,他觉得这些人只对一种东西感兴趣,那就是黄金和白银。于是,他慷慨地献出了自己的赎金。

  接下来的8个月里,西班牙人目睹了源源不断的各种财宝。其中包括真人大小的雕像、从首都库斯科运来的寺庙墙砖、无数的首饰、宗教物品和各种珠宝。

  阿塔瓦尔帕用8个月的时间终于全部兑现了自己的赎金。但是,西班牙人却背叛了他。他们没有遵守带走财宝、释放国王的约定,而是处死了国王。

  征服秘鲁的任务已经完成。皮萨罗得到了近5897公斤的黄金,价值当今的七千万美元。创造了历史上的赎金之最。

  1540年12月,西班牙人组成一支探险队深入到亚马逊森林的深处。在探险队回来后的报告中,那个地方被称为“黄金国”。于是出现了一场非常狂热的淘金风潮。他们猜想很可能还有一个异常富有的帝国等待着他们的发现。这正是他们纷纷出海前去淘金的原因。

  而黄金国却被证实,那只不过是一个神话,是贪图黄金的西班牙人制造出来的一个神话。在接下来的100多年时间里,西班牙人的掠夺足迹遍布整个大陆。

  在这个过程中,印加帝国所失去的不仅仅是黄金这种财富。艺术的辉煌、将近2000年的精湛工艺在一夜之间消失了。

  数百年来,印加人曾经被世界遗忘。但是现在,他们正从这种状态中慢慢走了出来。

  如今,在这片土地上只散落着为数不多的几处印加帝国的文化遗迹,它们似乎在默默地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印加曾经是一个征服了安第斯山脉的强大、辉煌的帝国。(魏巍)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