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黄金·消失的印加文明
在美洲大陆,曾经繁荣着印加文明,该文明与黄金有着不解之缘。与古埃及和其他崇拜太阳的古文明一样,黄金对于印加人来说,是权势的象征。印加人把黄金称为“太阳的汗水”。虽然黄金的美丽令无数人倾倒,但也成为贪婪之辈掠夺的目标。

  根据传说,印加人是太阳的后代。第一个印加人带领着本部落的人走出山区,来到秘鲁南部的库斯科峡谷定居下来。每年的六月,秘鲁的土著印第安人,也就是印加人的后裔,都要在库斯科的古老石头城中聚会。

  库斯科是印加帝国的政治中心,每个月这里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的节日庆典。其中,太阳的节日是最重要的。仪式中人们把面包和啤酒奉献给太阳,以表达内心的感激情怀。

  与此同时,各地的领主也前来给国王进贡,他们带来黄金和其他贵重物品。印加人被视为神灵,是太阳的直系后裔。太阳的节日是印加人与自己的父亲——也就是与“太阳”——进行交流的重要时刻。因此,他们在衣服上镶嵌黄金,并且到处都是黄金制品。黄金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库斯科位于安第斯山脉的高处,空气非常清新。与海拔较低的地方相比,太阳的光线更加明亮。所以,整个仪式显得灿烂夺目。

  人们对印加帝国的国王怀着十分敬畏的心情,因为他们认为国王就是神灵。即使是高级将领也要对国王膜顶崇拜,根本不敢面对面地正视。被神化了的国王居于熠熠发光的灿灿黄金之中,显示出无尽的权威。

  与古埃及和其他崇拜太阳的古文明一样,黄金对于印加人来说,是权势的象征。好似太阳般的色彩与生命之光紧密相连。

  印加人重视黄金的原因仅仅是黄金的美丽。他们把黄金看作是非常、非常漂亮的金属。同时,黄金能够反射太阳的光线。所有长途跋涉的传教士都喜欢身穿黄金色彩的衣服,佩带黄金美洲豹胡须、黄金饰带和黄金耳饰。当阳光照射在他们身上的时候,他们就会放射出绚丽的光芒。

  把地域辽阔的庞大帝国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就是对太阳的崇拜,而这种崇拜的中心就是黄金。印加人把黄金叫做“太阳的汗水”,他们把这种黄色金属收集在河流中、小溪里。

  淘洗沙砾根本不可能得到大量的黄金。但是,印加文明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一漫长的过程足以让印加人聚积起巨大的财富。印加人已经掌握了几乎所有熔炼黄金的工艺。他们的技艺非常娴熟。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