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西贝柳斯——波希奥拉的女儿
1904年至1906年期间,西贝柳斯到柏林、巴黎,伦敦等地巡游,并且先后完成了他的《第三交响曲》以及交响幻想曲《波希奥拉的女儿》等作品。他在努力探索交响乐发展的方向,为交响乐的创作开辟新的途径。(外国文艺20日06:00、10:44、15:45重播)

  西贝柳斯和许多杰出的人一样,他太专注于自己的创作,因为他最擅长的就是创作,他不是一个善于理财的人。当他的家人增多,不仅要抚养几个孩子,还要照顾妻子的时候,更是让他感到无比烦恼。西贝柳斯的一生始终都在音乐创作与现实生活之间寻找平衡。

  与出版商罗伯特·利瑙签约后的第一年,西贝柳斯完成了两部乐曲这就是他的《小提琴协奏曲》的修改版以及为梅特林克的戏剧《佩里亚斯与梅丽桑德》而写的音乐。此外他还必须写两部乐曲,他似乎完不成这个任务。此时,他已经开始构思他的《第三交响曲》和清唱剧《玛丽亚塔》的主题音乐。

  《玛丽亚塔》这部大型的清唱剧一直就没有写完,西贝柳斯只是写完了该剧的主题曲,后来他又根据这首主题曲谱写了一首小型的交响诗,当时取名叫《隆诺塔尔》。

  在这部新的作品中,西贝柳斯用他妻子的名字写了一个主题,叫做“艾诺主题”,他在给艾诺的信中说,交响诗《隆诺塔尔》是他们共同的作品。

  西贝柳斯埋头创作,他答应,《隆诺塔尔》的首演于1905年11月在海德堡举行。西贝柳斯按计划前往海德堡,他还打算在德国的演出结束之后,继续去英国演出。但是,由于途中晕船,西贝柳斯改变了主意,他不能去海德堡,因为交响诗《隆诺塔尔》还没有写完。当时,他不敢向艾诺承认,他们共同的作品没有进展。

  西贝柳斯在英国的音乐会大获成功。他见到了英国音乐界许多有影响的人物,并且应邀开始了新一轮的巡回演出。尽管英国观众疯狂地爱上了西贝柳斯的音乐,但是他却感到绝望。演出成功并没有给他带来快乐,因为他的交响诗《隆诺塔尔》仍然没有进展,他决定到巴黎去完成这首乐曲。在巴黎期间,西贝柳斯仍然处于经济拘拮的困境之中,他的创作毫无进展。

  西贝柳斯的债务又翻了一番,他的年薪收入只够偿还每年的借债利息。按照他与出版商罗伯特·利瑙签订的合同,他每年必须完成四部乐曲才能拿到报酬。合同签订一年后,西贝柳斯只交给利瑙两部乐曲。1906年3月,贫困交加的西贝柳斯通知出版商说,他已经完成了一部交响诗,其实,这部乐曲根本没有完成。

  罗伯特·利瑙焦急地等待着西贝柳斯的新作品,但是西贝柳斯却没有把《隆诺塔尔》的乐谱寄给这位出版商。夏天,他去洛赫亚避暑,不久他便停止假期返回到他的住所——艾诺拉,重新为他的交响诗润色。他终于放弃了《隆诺塔尔》这个曲名,并取消了“艾诺主题”,这表明,他不再把该曲说成是他和艾诺共同的作品。

  1906年6月,西贝柳斯将这部交响诗的乐谱寄到了德国,出版商打开包裹时,奇怪地发现这部作品没有名字。于是,出版商根据音乐的内容将这部交响乐诗取名为《波希奥拉的女儿》。本来他想把这部乐曲叫做《英雄颂》或《英雄》,他在内容简介中写道:“英雄永远是战无不胜的。”这才是西贝柳斯本人对这部乐曲的解释。因此,这部交响诗也贯穿着西贝柳斯自身艰苦奋斗的英雄主义思想。

  可以说,西贝柳斯为交响乐开辟了一种新的创作方法,他在探索音乐发展的方向,研究如何提炼主题,如何建立一个庞大的音乐结构。在西贝柳斯的全部作品中,《波希奥拉的女儿》是最优秀的一部乐曲。

  这音乐营造了一种特殊的气氛,这不禁让人想起西贝柳斯的超凡之处:他常常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变换节奏。有时你会突然发现,在一段快速的节奏结束后,马上又进入极其舒缓的节奏。这种感觉就好比你独自驱车快乐地向前进,却突然走进了一片沼泽,使你动弹不得,沼泽里到处都是你想象不到的奇异的生物。于是,西贝柳斯的音乐始终被人们认为是一种无意识或潜意识的作品。正因为如此,这种音乐才会让我们感到不安。(陆冰封)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