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西贝柳斯——波希奥拉的女儿
1904年至1906年期间,西贝柳斯到柏林、巴黎,伦敦等地巡游,并且先后完成了他的《第三交响曲》以及交响幻想曲《波希奥拉的女儿》等作品。他在努力探索交响乐发展的方向,为交响乐的创作开辟新的途径。(外国文艺20日06:00、10:44、15:45重播)

  20世纪初,让·西贝柳斯的生活陷入了一片混乱,债主们追着他还债,出版商剥削他,他的婚姻也濒临破裂。他同时谱写了几部作品,其中有一首交响诗被他称为是与妻子共同的作品。

  许多作家都推测,1906年,西贝柳斯只用了一个夏天就完成了他的交响诗《波希奥拉的女儿》。其实,他在1901年就为这部乐曲打了几份草稿。上面有“献给艾诺”的字样,看来,在西贝柳斯心里,艾诺就是这首乐曲的主题。

  西贝柳斯不是一心坐在创作室里谱写动听的音乐的作曲家,他的心里充满了各种相互冲突的力量,那也许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忍受的精神折磨,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可是,西贝柳斯却能把这些力量谱写成音乐,像苏格拉底站在雪地里思考一样,西贝柳斯善于用音乐来描述各种力量的冲突,这正是他的音乐要表现的内涵。他的音乐可以使我们恢复人类的天性。39岁时,西贝柳斯已经成为一名杰出的作曲家。他的《第二交响曲》和《小提琴协奏曲》在首次公演时便大获成功,但是,西贝柳斯又将这首小提琴协奏曲重新写了一遍。与此同时他又开始构思《第三交响曲》和交响诗《波希奥拉的女儿》。

  西贝柳斯在这一时期写了很多部作品,其中包括1904年前后创作的《第三交响曲》,当时他在耶尔文佩盖了一幢房子,起名叫“艾诺拉”(右图),当时,他和妻子艾诺正经历着一场感情动荡,他是用一种超常的力量在创作音乐。

  1901年,西贝柳斯便开始构思他的交响诗《波希奥拉的女儿》,当时他带着全家人到了意大利的拉帕洛,准备谱写《第二交响曲》。然而,他的女儿鲁思染上了伤寒,他根本无法集中精力作曲,这位伤心的作曲家又去了罗马,开始潜心创作。

  西贝柳斯的经济陷入困境,他已经背上了相当于他的年薪十倍的债务。为了潜心创作,他不得不放弃首都的诱惑,离开了赫尔辛基,这次移居是因为西贝柳斯继承了伯父的遗产,而那些遗产只能为他的新居购买土地和设计图纸,建筑费都是借来的。1904年秋,西贝柳斯一家搬进了新居艾诺拉。可是这座房子缺乏生活设施,很不方便,他定期还是要到赫尔辛基去。(左图:西贝柳斯在艾诺拉)

  1904年圣诞节过后,西贝柳斯接到了费鲁乔·布索尼发来的一封电报,邀请他去柏林指挥演出他的《第二交响曲》。这个意外的邀请使西贝柳斯精神倍增。他去了柏林,并打算与一位德国出版商商谈签约。当时正是辞旧迎新之际,西贝柳斯与妻子的关系似乎出现了转折。

  在朋友的帮助下,西贝柳斯于1905年2月22日在柏林与罗伯特·利瑙签订了一份出版合同。根据这份三年期的合同,西贝柳斯每年要完成四部作品,报酬是每年8000马克。

  这份合同使西贝柳斯承担起沉重的经济负担,他不得不超负荷地工作,同时,他还承受着某种精神压力,他感觉就像是置身于火海之中。出版商对西贝柳斯的作品发生了兴趣,于是就用他的音乐做交易。1905年7月,芬兰出版商法泽尔将他出版的西贝柳斯的乐曲全部卖给了德国的布赖特科普夫-黑特尔公司。西贝柳斯没有参加谈判,也没有得到任何报酬。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