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技术化城市·城市交通(下)
在未来巴黎交通堵塞的车流中,将会有智能汽车出现。而网络汽车和它的后代产品将可以部分解决堵塞问题。它会根据指令,在它的电子路轨沿线随时让你上车。你不需要驾驶证;甚至盲人也行,网络汽车自己开车。

  加拿大的渥太华市有75万人口,在办公时间,市中心地区交通十分忙碌。但离市中心仅几个街区的地方就是开阔的公共地段。

  20年前,渥太华市也曾在交通拥堵问题面前几乎束手无策。他们没有钱修建昂贵的地铁系统。于是城市规划人员决定利用这些公共空间。他们建议建设公共汽车专用道路网。这是一个费用低廉的办法,但却成效显著。

  渥太华——卡勒顿公交道路系统以对角线的形式穿过首都:两条交通走廊将城市的四个角连接起来,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完全程。

  沿着这条快车道从里多街到机场只需20分钟,车费只需2.25加元,比坐出租车快5分钟,而且节省20加元。今天,渥太华公共交通的参与率在北美城市中是最高的。每个工作日公交专用道上会有20万车次的公交车运营。私人车辆的数量比这一数字少6-7万车次,这是因为人们信任公交车。

  在美国,出行主要是通过高速公路。私人汽车是道路之王。20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决定建立州际公路网,这一决定为彻底全面的汽车化开辟了道路。半个世纪以后,美国加快城市交通的努力仍然以家庭汽车为中心。他们甚至希望让更多的汽车进入车道。

  经过圣地亚哥的第15号州际公路是汽车试验点。这一试验如果成功,将会把需要5个车道行驶的车辆挤到2个车道上去。

  这些汽车是由电脑驾驶的。每辆车的前面都安装有传感器,可以测出它与前面一辆车的距离。传感器连着油门,可以根据与前一辆车距离的远近来加速或减速。车辆之间通过无线电收发信号,信号收发每秒达50次。转发器与路边的各个点进行联络,进行不同的操纵。

  在汽车的前后保险杠下有一个称为地磁仪的装置,它对汽车在车道上的位置进行跟踪。这一装置由埋设在路上的电子灯标来引导,灯标每隔1.2米埋设一个。

  目前汽车的大脑在汽车后备箱里:一台奔腾级家用电脑负责引擎的开和关,使之成为“智能车辆。”这种车在非公用车道上已经进行过全面测试。它可以转身、刹车、改变车道、给合并的车流让道等。成熟的技术可以使它做几乎各种事情。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