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琥珀(上)·北方的黄金
琥珀是数百万年前在古代森林中自然形成的有机物。古代人迷信地认为这种天然物品具有神奇的功效,罗马斗士使用的所有武器上都有琥珀装饰。人们崇拜它,敬重它,琥珀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又一珍贵礼物。
8日11:05、9日19:00、12日19:00重播

  随着公元476年罗马帝国的覆灭,“北方黄金”的价值也开始下跌。

  一千年之后,欧洲的历史再次与琥珀产生了不解之缘。1309年,日耳曼骑士抵达波兰。他们掌握了对波罗的海的绝对控制权。

  也许,他们没有罗马人那样看中琥珀。但他们重视琥珀的部分原因在于琥珀的医疗效果,他们对此大为赞赏。比如说,琥珀可以防治瘟疫。他们喜欢琥珀,还因为琥珀可以制作念珠。

  14世纪,大部分的波罗的海琥珀都被用于制作宗教物品。那时,所有欧洲人的念珠都是由日耳曼骑士供应的。

  为了加强对贸易的控制,1394年,日耳曼骑士下令禁止任何人加工琥珀制品。此举为他们赢得了“琥珀君主”的称号。当地的渔民被迫收集琥珀以换取食用盐。骑士在海岸边巡逻,严密监视渔民的行动。一旦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立即实行惩罚措施。

  琥珀的价格达到了顶峰。

  高压岁月行将结束的时候,琥珀的神秘色彩渐渐消逝。到了19世纪初,只有为数不多的人依然认为琥珀具有神奇的功效。

  据说,波兰作曲家肖邦总是随身带着一块琥珀,每次演出之前,他都用琥珀擦手,为的是让手指温暖起来。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大部分的琥珀被用于制作烟斗。琥珀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是因为它具有塑料所不具备的特性。早期的塑料可能含有毒素,而琥珀则没有。因此,在使用这种烟斗时,你体味到的只有烟草的醇香。

  现在,琥珀的神秘面纱已被揭开。但它依然没有失去应有的价值。波兰境内的波罗的海岸边一直活跃着不畏严寒,辛勤寻找“北方黄金”的人们。

  带有中世纪怀旧色彩的工艺品成为流行时尚。“北方的黄金”激发了历史上无数艺术创作者的天赋。同时,它也招致了残酷的强盗行为,导致了一个中世纪独裁权利和财富的形成。

  这就是琥珀。

  作为地球上首先被发现的财宝,它既给人们带来了荣耀,也招来了毁灭。它那温馨的色泽令历代人所垂青。当我们的祖先史前人首次触摸到它时,他们立即意识到出现在眼前的是某种来自异域的神奇之物。

  温暖的触觉、精致的外观,或许琥珀应该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最珍贵的礼物。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