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珍宝——琥珀(上)·北方的黄金
琥珀是数百万年前在古代森林中自然形成的有机物。古代人迷信地认为这种天然物品具有神奇的功效,罗马斗士使用的所有武器上都有琥珀装饰。人们崇拜它,敬重它,琥珀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又一珍贵礼物。
8日11:05、9日19:00、12日19:00重播


  琥珀是为数不多的有机物质之一,是在树上形成的。

  四千万年前,欧洲北部的波罗的海被茂密的热带森林所覆盖。常青树上的某些物质产生出一种粘稠的汁液,或者叫做“树脂”,其中包含酸和其他化学成分。若干年之后,森林枯死了。树木倒下,并且腐烂变质,树脂也被埋藏在大量残留物的下面。

  就这样,树脂氧化了,变成固体。

  在世界的20多个地方都发现了琥珀的踪迹。

  波罗的海的大部分琥珀是从漂流的海水中收集到的,因此几千年来,人们一直认为琥珀是在海洋中形成的。如今,在大海的波涛下,依然蕴藏着大量的琥珀资源。

  冬季暴风雨来临时,海底的琥珀被冲洗上岸。渔民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寻求着致富的宝藏。碰上运气好的时候,一天的收获还真不少哪!几千年来,人们就这样梳理着海岸,为的是寻找有“北方黄金”之称的琥珀。

  在史前时期,由于琥珀拥有温暖的色泽,被人们看作是太阳的象征。人们迷信地认为天然物品具有神奇的功效。

  早期的欧洲人就把琥珀视为驱除邪恶之物。琥珀那温馨的色彩、柔软的触觉和晶莹剔透的外观是古人以前从未见过的。他们为之而感到震惊。

  一万年前,北欧人发现琥珀可以制作成不同式样的装饰物,比如护身符、扣子和挂珠等。那么,人们用石头、骨头和琥珀装扮自己是出于宗教的原因,还是单纯为了漂亮?也许,我们永远也不得而知。

  公元前一世纪,琥珀进入到地中海的疆土。古代罗马人对琥珀的喜爱程度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琥珀在古罗马贵族当中犹为流行,也是尼禄皇帝宫殿中的装饰物。女人们用琥珀装扮自己,当然也没有忘记忽略自己的头发。

  根据普林尼的记载,人们佩带琥珀同时也是为了达到治病的功效。一些古罗马人认为佩带琥珀珠子和护身符可以防治甲状腺肿。

  但是,没有一个古罗马人了解琥珀的来历。人们传说,琥珀来自于欧洲北部的一条叫做波江的大河。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波罗的海。

  公元60年,古罗马皇帝尼禄派遣一名军官前去探究琥珀的来源。这位军官来到了北方荒蛮的土地,这是罗马人以前从未尝试过的经历。他到达了多瑙河,然后来到波兰中部的维斯瓦河。

  这次航程在古代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在北欧和地中海地区之间首次构筑起直接联系的桥梁,创建了著名的“琥珀之路”。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