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阿曼,步入现代社会的传统民族
阿曼在非洲与印度的交通要道上,在阿拉伯半岛的南端,是一个前进中的国家。它的面积有3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200万。30年前卡布斯苏丹即位后,这个国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2日11:05、4日19:00、6日11:05CCTV-8播出

  我们来到沙漠的入口。这里的人们与阿曼社会中的其他人迥然不同。“我叫苏哈亚尔。一直住在沙漠中,是贝都因人。我曾多次试图住在城市里,可是在那里住总觉得不舒服。”苏哈亚尔是一个骆驼商之家的最后传人。虽然现在汽车经常出没于沙漠之中,但这种骆驼贸易仍有利可图。一匹竞赛用的骆驼卖给海湾富有的居民可以卖到70万里亚尔,相当于150万美元!

  苏哈亚尔:“骆驼已属于过去。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进步的世界里,我们出门可以坐汽车。在过去,骑骆驼去马斯喀特要一个月才能到,现在坐汽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过去有事要进沙漠,现在打个电话就行了。但是光打电话也不行。我们还是应当抽时间去看望朋友,在一块谈一谈,在一起吃顿饭,在电话里交谈是不能与之相比的。”

  在这里,妇女结婚后在公开场合都要穿一样蒙住全身只露眼睛的长袍,叫做“布尔卡”,表示他们已失去童贞。它提醒其他男人,这些女人现在是“禁果”。

  在伊斯兰教传到这里之前贝都因人就有了这种风俗。这种面罩是18世纪从伊朗传到这里来的,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科威特也用,但在那些地方名字叫做“巴土拉”。苏哈亚尔:“我妻子是我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她已经有另一个求婚者的情况下我爱上了她。那个求婚者很富有,而我一贫如洗。但到最后她决定嫁给我,而不是嫁给他。”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