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阿曼,步入现代社会的传统民族
阿曼在非洲与印度的交通要道上,在阿拉伯半岛的南端,是一个前进中的国家。它的面积有3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200万。30年前卡布斯苏丹即位后,这个国家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2日11:05、4日19:00、6日11:05CCTV-8播出

 

  今日的阿曼把传统和现代融合在一起。阿曼人民尊重传统,依恋过去,对获得的自由感到欣喜,对出现的障碍感到迷茫,生活在变革与挑战之中。

  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一个非常现代的露天市场上,像这样的商店是阿曼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曼人主张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他们认为穿阿曼民族服装是件光荣的事情。人们源源不断地来到这里购买最传统的男人服饰——马萨尔,这是一种多颜色的包头巾,阿曼男人把它当帽子用。常常一个男人买好几条,作为礼物送人,或者仅仅为了看上去时髦。有些顾客要试一百多条后才买一条,而他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多数男人骄傲地裹着包头巾,与传统的白色无袖长袍配套。

  从克什米尔进口来的这些包头巾价钱差别很大,最便宜的10美元,最贵的高达2000美元!买包头巾时,人们总是使劲地讨价还价!

 

  像男人一样,大多数阿曼女人也穿着本民族服装。不过男人的民族服装是白色的,而女人的则是黑色的。

  玛娅是阿曼的一位女性。她的工作使她成为这个国家的先锋派人物之一,但她仍然穿着传统服装,包括面纱。“有些人认为没有必要再戴面纱。然而,对我来说,这是不可缺少的,我戴面纱是出于我的信仰,没有谁强迫我。如果不是因为我的信仰,我肯定会感到很别扭,一方面想把它脱下,一方面又必须戴着。但对我来说并不是这样,我没有这种矛盾的心理。面纱没有对我的自由造成任何限制。它没有阻止我外出,没有阻止我与其他人交流,也没有妨碍我的工作。它怎么会给我带来限制呢?我戴着它觉得很舒服惬意。”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