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异国风情——卡萨布兰卡
充满浪漫气息的名字,来源于一个遥远的国度,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是北非一个极著名的城市,亦是摩洛哥一个浪漫迷人的地方,若非如此,相信名噪一时的好莱坞电影《北非谍影》,也不会选择在此地取景。

许多年前,热爱航海的西班牙人在海上经过长途的颠簸来到摩洛哥海岸,在蓝色的海面上,他们看到一座座白色的房子,不禁欢呼:“卡萨布兰卡!卡萨布兰卡!”(西班牙语,白色的房子。)

拥有400多万人口的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的最大都市及经济中心。当人们进入市中心时,将会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林立的玻璃和水泥高楼之间,一幅现代化城市的风貌。在广阔的街道旁,银行、商业大厦等现代化高楼林立,还有许多相当美丽公园和庭园,与旧市街形成强烈对比。这里是欧洲殖民都市中最迷人的地方,更被人称之为“摩洛哥的纽约”。

穆罕默德五世广场是城市的中心,也是这个国家现代化的象征。从广场出发,沿着呈辐射状的道路去触摸摩洛哥的各个角落。一幢幢白色的建筑物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一座座阿拉伯建筑风格的清真寺,古色古香;古老的王宫、陵墓、博物馆、水族馆、传统手工艺市场均是游客云集的地方。大布棚子下的推车上陈列着一簸箕一簸箕红红黄黄、蓝蓝绿绿的颜料,阿拉伯妇女把颜料研磨调制后,画出弯弯的眉毛,黑黑的眼睛。

跟摩洛哥其它大城市一样,卡市的旧区亦被称为“梅地那”,全区被红色的城墙包围。内里街道狭长曲折,人口密集,纵横交错的小巷里,有不少家庭式的工艺品商店,充满浓厚的阿拉伯色彩。

城北20多公里处的穆罕默德亚海滩,一直是游客们向往的地方。海风轻抚,海水湛蓝。人们在冲浪、游泳、划船、钓鱼、日光浴。把自己埋在洁白的细沙里,让阳光和大海来放松自我。海滨附近种植着一排排高大的棕榈树和橘子树,宾馆饭店掩映其中。富有的欧洲、北美游客在这里享受整个假期,甚至购买、建造自己的别墅。据说,“泰坦尼克”的女主角凯特·温丝蕾在卡萨布兰卡就拥有自己的寓所,演绎着电影外的浪漫故事。

 

现在,卡萨布兰卡最具有吸引力的,是1993年落成的庞大的哈桑二世清真寺。通体使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宣礼塔高达200米,是仅次于麦加清真寺和埃及的阿兹哈尔清真寺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高高耸立在大西洋边的哈桑二世清真寺非常醒目,像一只正待驶向大海的白色航船,迎着海风,迎着晶莹的海浪。这座清真寺出自摩洛哥前国王哈桑二世的创意和设计,是阿拉伯世界仅次于麦加禁寺和麦地那先知寺的第三大寺。

清真寺就建在海岸边,是现代摩洛哥的主要建筑成就清真寺的形式和装饰风格非常传统,但设备之先进在伊斯兰世界首屈一指——它的屋顶能够迅速打开,把中央通道变成一座巨大的天井。这个清真寺内部可以容纳25,000人同时做礼拜;外面的广场能够容纳八万人以上。

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宣礼塔有200米高,也是灯塔,每天晚祷后灯光打开,30公里外都能看得清楚,为航行在大西洋上的船只导航。哈桑二世清真寺实际上已成为了摩洛哥的标志──古典与现代的交汇,信仰与科技、艺术的结合。

卡萨布兰卡的魅力便在于这种结合。她拥有浓重的阿拉伯民族风情,又具有一流的现代化机场、酒店和其他商用服务设施,一年一度的国际博览会更是举世闻名。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卡萨布兰卡》 (2002-11-04 15:13:20)